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学家称幸灾乐祸多因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0:11  生命时报

  看到别人出糗或倒霉时,有人会躲在一边、暗自偷笑。不要以为他们之间有什么过结。据美国“生活科学网”近日报道,幸灾乐祸其实是自卑心作怪。

  荷兰莱顿大学心理学家维尔科·凡·迪吉克等人招募了一些志愿者,先对他们每个人的性格、自尊心强弱等进行评估,然后让这些志愿者阅读两份描述一个人心愿难以达成的故事。结果发现,自卑心越重的人,在知道主人公的不幸结局后,越容易有窃喜、高兴等情绪。

  研究者表示,自卑的人几乎会想方设法做任何能让自己感觉好起来的事情。因此,他们更愿意用别人的不幸突出自己的“好”。要想帮他们改掉幸灾乐祸的习惯,不如多夸夸他们、给他们一些赞美,通过他们的自我肯定达到满足。▲ 

  (林 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幸灾乐祸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