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通过梦境看健康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10:12  新浪健康 微博

  王凤香:我经常讲课也好,跟患者沟通的时候也好,经常说一个概念,我们说世界是公平的,其实它是我们一种理想化的想法,这个世界有时候不公平,为什么汶川地震了别的地方不地震,汶川人民怎么想,这个时候灾难就降临到我头上了,我只有面对。如果你去评理,这个理是没有地方讲的,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不能接纳这样一种不公平,不能接纳这样一种灾难突然降临,就导致我们自己过不了这个槛。反正灾难已经到这儿了,我就接纳它,然后我想办法怎么克服这个灾难,咱们让自己的损失降到最小,这样反而可以走出来。

  主持人王莹:心理上应该不是一朝一夕的,应该要有一个过程。  王凤香:有的人悟性跟好,一下子就被点透了,我在临床上见过这样的人,尤其是知识水平比较高的人。曾经有一个老教授在我们那儿住院,他在其他医院和其他科走了很久,一开始就是急剧消瘦,别人怀疑他是癌症,但是查来查去没有查出来,后来又怀疑是肌肉萎缩,查了很多科花了很多钱都没有查出来。后来他在我们那儿住院,其他科室请我去会诊,我一看他是重度抑郁的症状。后来我跟他谈了几次,跟他说你这个症状是抑郁,一开始他不承认自己抑郁,我真正跟他谈的时候发现他情绪非常差。后来他告诉我说,十年之前我就被自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的感觉困扰住了。就是一个老人七八十岁了,他年轻的时候非常风光什么事情都做的很好,老年遇到很多挫折,落差很大。这个时候他开始怀疑自己,但是他仍然想要保持住年轻时候那样的辉煌,这是不现实的。所以他其实是在跟自己的衰老做斗争,他不能够接纳,这样他自己就陷到这个状态里面,他完全不去接受。等到我给他点透以后,谈了几次他接受的时候,这个人很快就出院了。

  主持人王莹:他心情畅快的情绪就通了。

  王凤香:我当时送了他几本书,就是佛教方面的书还有道家老子的书,有时候很多事情是我们不接纳,我们没有顺其自然。我们衰老是了一个过程,我是白领也好、蓝领也好、金领也好,我的接纳能力是有限的,要量力而行才能做到最好。

  主持人王莹:有时候我们探讨的是心理、疾病,可能更多是探讨文化、人生观,就像你刚才说要顺其自然,这可能是老子无为的想法,可是儒家孔子又说你应该努力、上进,这本身是矛盾的。

  王凤香:这一点不矛盾。

  主持人王莹:应该怎么做呢?

  王凤香:我们一定要用儒家的理念做事,我今天上班了就要全力以赴的去做,当我休息的时候就全力以赴的休息。古人说动的时候动如脱兔,不要消磨时间,静的时候静的处子,一点也不动。很多人现在不畅通或者是心里有什么情绪的时候,他消极对待,休息的时候他又牵挂工作,这样他休息的时候没有休息,工作的时候没有工作。其实我们真正领会的道家或儒家精神的话,他一点都不矛盾。

  主持人王莹:大家可以回去试一试,要不然老是活在特别纠结的状态当中,肯定对自己的情绪不好。王主任我们知道你有比较深厚的中医基础,再研究心理学,您觉得自己和其他研究者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王凤香:从小我的家庭就是一个中医世家,我爸爸是跟我舅爷爷生活,是祖传的中医,所以我上大学是没有选择,必须要读中医。这个过程里面我对心理学一直特别有兴趣,从初中的开始我就对人心特别感兴趣,想知道为什么人的喜怒哀乐这么奇怪。那个时候也特别喜欢看文学作品,尤其是文学作品里面的人物,像红楼梦里面的那些人物,你就读不懂为什么这些人会这样想问题,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差距、差别。所以在上大学的时候,尽管我学的是中医,我读了很多心理学的书,所以后来读硕的时候我就转考到了心理学硕士,后来博士又回到了中医药大学。回到中医药大学是从心理的视角,来读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我这样串的几个层次、几个领域之后,重新回到心理门诊来跟我的来访者互动的时候,或者说我去讲课,有的时候我也下到连队里面讲课,我觉得我可用的东西更多,我跟大家的沟通更顺畅,因为无论什么样人我都可以跟他聊,他喜欢中医我就用中医的角度跟他聊,他喜欢现代医学、现代心理学,我就从现代医学、心理学角度跟他聊,这样跟人沟通的更便利。

  主持人王莹:这就是跨界的好处。

  王凤香:再就是治疗的时候,现在可能很多心理科也好、精神科也好,可能用西药的量特别大,但是从我的科来说,如果能不用药,我们先从心理互动,从认知、行为先来矫正。如果这种矫正不合适,没有起到效果,我可能给他开一点代茶饮的小药方,给他调理一下。

  主持人王莹:就是别延误病情,就是有的人很严重,语言调节不够的情况下。

  王凤香:因为他有一些症状会让他很烦恼,比如说失眠、上火。如果药方也不管用的时候我就给他开中成药,尤其是一些女性到我门诊的时候不良的情绪很多,往往是愤怒的情绪比较多,我就给她开一些逍遥丸或者是舒肝散这样的药物先调理一下躯体上的症状,他躯体上舒服了更能配合心理治疗,万不得已才用西药。

  主持人王莹:您刚才说的症状特别典型就是失眠的问题,今天您来很多网友也在线上提问怎么治疗失眠。我也看到您要出的这本书《做个好梦睡个好觉》,到您那儿咨询怎么治疗失眠的人肯定非常多,看了这本书我们会找到一些答案吗?或者说我真的心情很压抑很郁闷怎么做才能改善?

  王凤香:我这本书首先是我这几年临床咨询的一些案例,然后是从黄帝内经的视角来解读患者的梦,佛洛依德说梦是我们潜意识的舞台,你晚上睡觉潜意识的舞台就开演了。

  如何通过梦境看健康状况

  主持人王莹:就是跟我们白天现实生活是有关联的。

  王凤香:可能跟我们日常生活有非常密切的关联,就是我们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但是梦里有时候跟现实差距非常大,究竟是为什么。第一是我在门诊上很多年轻人到我这儿来说我睡眠不好,有很多人不熬到晚上三四点钟就无法入睡,就是要把自己耗竭到一丝力气没有了才能睡觉。第二天早上第一是起不来,或者是起来了以后昏昏沉沉的,晚上可能不做梦但是白天像做梦一样。我发现睡眠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讲,成了一个大问题,如果一个人睡不好觉他的体力不可能保持很好的状态,他的工作状态就不好,所以就影响了他的工作和生活。我们这个书之所以起这个名字,也是这样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每个人能够做个好梦能够睡个好觉。同时我们通过梦能够诊断你的睡眠问题在哪里。

  主持人王莹:比如说呢?

  王凤香:如果一个人长期做飞翔的梦,就是晚上一做梦就飞,如果是说这样的梦还非常影响他,导致他睡眠质量下降,然后白天不能够很好集中注意力工作。这个人如果在我的门诊上我还会结合其他的,比如说诊脉、看舌相,在我的临床上会发现基本上是吻合的,就是经常做飞翔梦的人往往他的肝火比较旺,这样一些人我们就会给他舒肝。舒肝当然可以用药物,其实是在心理层面上来讲这样的人比较压抑。中医说肝的功能主舒泄,喜欢发泄不喜欢压抑,肝属木,树木如果给它的一个大的空间就会枝繁叶茂,如果放在一个狭窄的空间里就会萎缩,如果一个人长期受压抑的话肝气就会受压抑,我们可以通过其他的心理方式舒泄。

  主持人王莹:让他大声哭出来、说出来、喊出来是吗?

  王凤香:对,比如说听一些摇滚乐让他宣泄出来。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什么喜欢K歌,当然经常去K歌对于一个人来说挺耗神的,偶尔做一下很有好处。

  主持人王莹:释放自己的情绪。

  王凤香:对。我门诊曾经有一个女孩子30岁左右,白领、单身、北漂,这样一个人已经做的小有成绩,但是离她的理想非常远。她就觉得自己生活里面经常会碰壁,经常不如她所愿,因为她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要实现,但是这个过程中经常会有挫折。她总是觉得自己每天又受挫了,因为自己离目标没有接近,所以她就每天会有受挫感,就积累了很多负面情绪。

  主持人王莹:这些负面情绪就是身体的毒素了吧?

  王凤香:对,所以她的睡眠非常差,包括女性生理周期完全紊乱。有一次我们两个聊天的时候她一下子把情绪揭出来的,非常痛苦,泪如雨下。她在我那儿咨询的时候,我们病房楼还没有盖好,条件非常差,就是一个非常小的小房间,还跟别的科室在一起,如果她在我那儿嚎啕大哭的话,可能别的科室都要来看一下发生了什么。这个过程里面我依然会鼓励她,就是你不要担心想哭就哭出来,但是她自己有意识觉得如果她哭了别的科室会来看,所以她始终是在哭。后来我说如果你真的觉得没有地方宣泄的话,你可以找一个KTV的包间,你到哪里就是哭、嚎发泄出来。她从我那儿走了以后就去找了一个房间,哭到所有的衣服都湿透,就那一次她就觉得自己一下子清亮了,很多事情看清楚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心理 年底综合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