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栗子焖鸡翅补肾健脾强筋活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0:00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教大家一款用冬天里常见的坚果做成的美味菜——栗子焖鸡翅

  主题:栗子焖鸡翅

  食材:鸡翅根3个、栗子(即板栗)100g、鸡蛋1个、料酒、酱油、糖、啤酒、面粉、淀粉、葱段、蒜粒和姜末

  做法:

  1.准备好啤酒、酱油和糖拿一个碗装,拌匀;栗子剥壳待用;

  2.鸡翅根上划几道,把1中的调料根据口味倒入,然后放切葱段、蒜粒和姜末腌上2个小时入味;

  3.一个鸡蛋打散成蛋液,面粉和淀粉按照1:1比例倒入蛋液中,然后酌情加水,基本上用筷子挑起面液时,液体可以细细地从筷子头流下来,总之不要太稀;把2中的鸡翅根裹上面液;

  4.油锅加热,放入鸡翅根炸;待所有的鸡翅根都炸好后沥下油备用;

  5.锅里放少许油,炒香姜片、葱段和蒜粒;放入鸡翅翻炒几下后倒入酱油上色;

  6.倒入啤酒,水面没过鸡翅一半就够了;然后根据口味加点盐和糖;

  7.倒入1中剥好的栗子,转小火慢炖大约15分钟到20分钟使鸡翅的面糊吸了汤水入味;大火收汤出锅即可。

  此菜补肾健脾、强筋活血。

  健康提醒:

  一、补肾壮腰吃栗子

  《本草纲目》:“栗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

  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折、淤血肿痛、皮肤生疮、筋骨痛等症。

  从药用方面来说,栗果是补肾佳品,兼有健脾益气、清热解毒、止泻治咳等功效。

  现在营养学指出,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铁杆庄稼”、“木本粮食”之称。

  因而,栗子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二、冬天吃栗子 生吃熟吃都补肾

  冬天是吃栗子的好时节,无论生吃还是炒食、煨食,都可以达到理想的补益效果。栗子早晚各生食1~2颗,对老年肾亏、小便频繁者有益,还适合吐 血、便血的朋友;假如将栗子煨食、炒食,适宜于脾胃虚寒的朋友吃;还有一种吃法,把栗子10颗,和食猪肾粥一起吃,可治一般肾虚引起的腰腿无力。

  三、吃栗子要注意哪些事项

  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但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此外,新鲜栗子容易发霉变质,吃了发霉的栗子会引起中毒,所以,变质的栗子不能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补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