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话减肥NO1:什么原因让你越来越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7:23  新浪健康 微博

  普拉提资深训练导师、亚洲体适能高级训练导师穆歌(微博)

  “减肥”这两个字在现代人的生活里已经成为经常谈论的一个敏感话题,没有谁希望听到“最近你又胖了啊”等类似的话,但确确实实看着自己身上的赘肉一天一天在增加,在苦恼之余也尝尽了各种办法想将这些顽固的脂肪去除。目前的减肥市场上有的减肥方法可谓种类繁多,价格昂贵,最常见的如:纤体瘦身、针灸减肥、药物减肥、按摩减肥、节食减肥、运动减肥等等,如此之多的减肥方式到底哪个方式最适合你,减肥效果明显,反弹小,对身体无伤害,价格适中。我想是每位被肥胖困扰的朋友都在寻找的,为了帮助大家正确健康的进行减肥,避免因错误减肥而带来的危害,从今天开始“大话减肥”将告诉你如何认识肥胖的原因,解读肥胖的危害,选择正确减肥的方式,学习合理的饮食方法,一起探寻肥胖人群的心理,正确的面对肥胖,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大话减肥(一)之“肥胖的形成”

  肥胖的形成并非偶然,每一个人的身体结构与脂肪含量的形成都有所不同,所以在这里我们先要知道什么叫做“脂肪” 什么叫做“肥胖”

  什么叫脂肪:

  脂肪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的皮下组织及植物体中,是生物体的组成部分和储存能量的物质。因此脂肪的性质和特点主要取决于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的脂肪酸种类和含量不一样。脂肪又包括不饱和脂肪与饱和脂肪两种,动物脂肪以含饱和脂肪酸为多,在室温中成固态。相反,植物油则以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在室温下成液态。

  脂肪的作用:

  脂肪是体内贮存能量仓库,主要提供热能,保护内脏,维持体温、保暖并协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参与机体各方面的代谢活动等等,这就是脂肪的作用。但是如果脂肪含量过低容易造成抵抗能力下降、肝脏功能减退、易脱水、皮肤松弛、维生素及营养素吸收能力差,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在这里相对那些希望瘦到极致的朋友们提个醒,脂肪过少并不是件好事哦!

  适当的脂肪在体内存在是必要的,那到底体内存储多少脂肪含量才是健康和符合标准的呢,在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国际脂肪含量标准范围,通过体脂测试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符合健康的标准了。

  性别    体脂含量偏低    正常体脂含量    超重体脂含量    肥胖体脂含量

  男    5-10%    11-20%    21-25%      >25%

  女    10-15%       16-25%    26-30%    >30%

  肥胖的危害:

  当脂肪含量超过正常标准时,通常会导致肝脏脂肪堆积过多,造成脂肪肝。导致血管壁上的脂肪存积,造成血管堵塞,出现血压增高现象。因身体脂肪量增加导致体重上升,加大身体负重量,造成心率过快、心脏供血不足,导致心脏衰竭等病症,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人体内脂肪含量超标引起。

  在我接触的肥胖案例中,有很多因为身体肥胖已经无法正常学习、工作、生活,缺乏自信,性格扭曲、孤僻,情绪暴躁,个别者出现自杀的念头,所以肥胖是一个威胁生命的危险信号!

  肥胖的原因:

  肥胖是指一定程度的明显超重与脂肪层过厚,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肥胖状态。常见的肥胖原因多数由于食物热量摄入过多或身体基础代谢变慢而导致的最终体内脂肪积聚过多造成体重过度增长引起肥胖。目前在我国青少年肥胖人群比例逐年增长,已引起国家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过多的食物热量摄入是导致常见肥胖的主要原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餐桌上的食物种类也随之增加,与此同时简单的食物无法满足大众的需求,很多人把“吃”当作了一件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宁愿肥胖也要尝尽天下美味,但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过多的热量已悄悄的进出了体内,对身体器官造成了潜在的伤害。

  我所指的食物热量摄入过多并非是吃的食物量多,而是说不同食物当中所含有的热量过多。比如说,我们原来的食物种类很简单,只是一些简单的粗粮、蔬菜和较少的肉类,在做法上也很简单,没有过多的油炸食品,所以在那个年代你想找到一个肥胖的人都很困难。

  判定肥胖的标准:

  目前常用的体重指数,简称BMI,又译为体质指数。它是一种计算身高比体重的指数。具体计算方法是以体重(kg)除以身高的平方,即BMI=体重/身高/身高(kg/m2)。

  评定标准:

  体重偏低    健康体重    超重    严重超重    极度超重

  BMI<18以下    BMI<19-24    BMI<25-28    BMI<29-35    BMI<35以上

  研究表明,大多数个体的体重指数与身体脂肪的百分比含量有明显的相关性,能较好地反映机体的肥胖程度。

  肥胖的类型:

  单纯性肥胖:

  形成原因:多以食物热量摄入过多,缺乏锻炼所致。

  肥胖现象:脂肪细胞大而多,遍布全身。脂肪很大程度分布于躯干。

  减肥方法: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增加日常有氧训练,如: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车等运动,并定期测量身体脂肪含量,及时调整食物类型与锻炼强度,经过一段时间可以减少身体过多的脂肪,重点在于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进行健康正确的生活习惯。
病理性肥胖:

  形成原因: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胰岛素分泌过多,造成基础代谢率降低,使脂肪分解减少而合成增加。

  肥胖现象:这种肥胖类型在身体视觉上非常明显,脸,脖子和身体肥大,但四肢则脂肪含量不多,或全身肥胖。

  减肥方法:首先要经过医学检查,确定造成肥胖的根本原因。是否对某种药物存有依赖性(抗生素或激素类)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的营养搭配,适当参加体育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可进行适量有氧训练配合小强度的抗阻力练习。

  青春期肥胖

  形成原因:处于青春发育阶段,身体各器官开始生长并发育,对食物需求量增加,导致食物热量摄入增多,学习压力过大,活动时间减少,形成短性暂肥胖。

  肥胖现象:食量增加,容易产生饥饿感,全身性肥胖

  减肥方法:在发育期身体对食物营养的要求增加,而并非对食物数量增加,所以在此阶段建议父母可以为自己的孩子多准备一些不同类型的食材,来满足此阶段身体在发育过程中的需求,比如:五谷类(麦片、玉米、荞麦等)蛋白类(鸡蛋、牛奶、大豆类、牛肉、鱼虾等)膳食纤维类(芹菜、西兰花、红薯、青椒、洋葱等)

  在青春发育期是一个容易发胖的阶段,在这个时候可以将孩子一天的饮食安排在4—5餐,每四小时进餐一次,少食多餐的方法可以很好的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还能够避免一次性食用食物过量,与此同时不要忘记让他们参加适量的体育活动,这样能够更好的促进营养的吸收,并减少过多的脂肪堆积,对身体的发育大有帮助,切记不要服用辅助成长的药物,此类药物中多含有导致肥胖和成长迅速的药物成分,易造成骨骼发育过快,影响骨质密度的形成,骨骼变形,发育不全等症状

  术后、产后肥胖

  肥胖原因:术后、产前、产后饮食热量摄入过高,营养过剩所致,并缺少必要的康复训练

  肥胖现象:肥胖速度迅速,腰腹部、臀部、背部、大腿脂肪堆积过多,术后、产后女性多数为“梨”形体态,术后男性多数为“苹果”形体态。

  减肥方法:首先要改变传统的饮食观念,不管是术后还是产后,很多人认为在这个时候应该大量补充高营养食品,如:(鸡汤、骨汤、鸡蛋、牛奶、甲鱼、奶酪等)来提供给身体所流失掉的营养,我并不否认这些食物不可以来食用,但当这些食物的数量超过了你身体所需要的数量时,它们就变成了多余的“垃圾”。

  食物当中的营养成分如果想全部吸收为身体所用,是需要很多步骤来完成的,给大家描述一个食物从食用到吸收再到排泄的一个顺序,我想你就会明白我所说的了。

  1食用食物—2消化食物—3营养分类—4运送营养—5吸收营养—6排泄废物

  在营养分类这个环节里,身体的生理机能会将不同食物当中所包含的营养素进行分类,分类后营养素会由肠道和血液将这些营养输送到身体不同的器官,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能量与营养。但有一点大家可能忽略掉了,肠道和血液在运送这些食物时是需要能力和动力的,如果它们的能力表现不是很强,而你又给了他们很大的工作量,想一想,他们是无法完成营养运送工作的,那最后这些食物只能存留在你的肠道内和血液中,造成肠胃的压力过大、脂肪堆积和血液粘稠度的上升,反而无法将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正常快速的运抵身体所需要的地方。

  所以在术后、产后的饮食当中营养素的供应量要有所增加,但要保证每次供给营养的数量均衡,不要过量。

  再身体恢复一段时间后(15—20天)就要开始进行适量的康复训练了,康复训练首先是要恢复正常的生理代谢机能,使得肠胃动力增强,血液流动速度加快,让身体能够更好地吸收所摄入的营养,来加快身体机能的恢复,其次,才可以开始身体的“能动性”训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包括:体能恢复、素质增强、脂肪塑形等相关的“术后康复训练”与“产后恢复训练”

  (在下篇中会详细介绍相关饮食方法)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肥胖 减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