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睡得太晚易做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10:32  新浪健康论坛

  土耳其学家调查了264名大学生的睡眠习惯,并利用睡梦焦虑指数测量了其噩梦发生频率。结果发现,习惯熬夜的参试者睡梦焦虑指数平均达到 2.10,习惯早睡的参试者只有1.23。另,研究人员对近4000人的网上调查发现,在20多岁的女性中,熬夜与噩梦存在正比例关系。

  至于夜猫子更容易做噩梦的原因,研究人员猜测,可能是情绪因素惹的祸。另外科学家还发现,抑郁症等疾病与睡眠问题关系密切。

  研究显示:三种人更易做噩梦

  年轻人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不堪噩梦困恼来求助我的人将近翻了一番。以前这部分人只占我门诊量的5%,现已增加到10%。”睡眠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忧地表示,突然失业、工作压力过大等原因,使得年轻人成为他门诊中的“主力军”。

  女性

  最近,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研究人员跟踪5年发现,19%的男性和30%的女性表示近期做过噩梦,女性更易把日常焦虑等情绪带入睡梦中,而且对噩梦的感觉也更为强烈。

  

  马克教授表示,做噩梦的频率还可能与年龄有关。一周大约有1/4的5-12岁儿童因噩梦惊醒。原因是儿童的大脑还在发育、情绪更受外界影响,他们做的噩梦梦境通常是被人跟踪。此外,从青春期走向成人期时,噩梦的频率也会增加,此后便开始减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研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