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营养师解读春节怎么吃饭最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07:33  新浪健康 微博

  春节快要来了,各种聚会都在等着我们。家庭聚会做哪些菜肴最健康,外出就餐如何点菜最科学,先来提前学习一下吧。1月4日,营养师顾中一做客新浪健康,以下为访谈摘录:

  怎么吃饭不发胖

  提问:请问春节期间要怎么吃才能既健康又能不发胖呢?

  回答:注意走亲访友时的零食和酒宴上的食物总量。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豆制品等等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高蛋白饮食结构对于控制热量也有一定辅助作用。

  提问:你好,春节期间少不了是好几天的火锅大餐,我们应该怎么吃才能更健康?应该怎么吃才能避免吸入太多的油脂,导致节后个个胖上好几斤?

  回答:火锅无非是把食材煮熟,这种烹调方法相对于煎炸油脂摄入应该不高,倒是油碟和麻酱调料脂肪都不低,控制用量。食材的选择上,哪怕你无肉不欢也一定要点个主食,并且配上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和菇类。五花肉等含白色脂肪的肉类虽然香但脂肪也都不少,别吃太多,并且注意不要喝肉汤。

  提问:过年了肯定会吃的很好很多很油腻 避免不了油脂和甜食。那每天多摄入低脂酸奶等脱脂奶制品会不会有减肥效果避免春节发胖呢?

  回答:不会。任何“减肥食物”都是在替换掉其他食物热量的基础上才能起到控制体重的作用,事实上脱脂奶制品热量仍然有常见甜饮料的70%,其优点是血糖指数较低、饱腹感比较强,所以得是喝了它之后少吃其他食物才有效。

  提问: 小顾老师,我有两个问题:1、究竟是每天只吃三餐减肥效果好,还是三餐间另外加餐效果好呢?2、30分钟有氧运动是早上饭前做减肥效果好,还是晚上睡前效果好呢?非常感谢!

  回答:只要是摄入的能量和消耗量固定,前后顺序其实效果上没区别。但是实际中如果你能保证加餐的食物质量和正餐一样,还是少食多餐好。另外有氧运动在早饭前容易让你早餐吃得过多。

  慢性病人节日饮食注意事项

  提问:据介绍,高血压患者经常喝点葡萄酒,可以降低血压,不知有没有科学依据?
回答:大约一小杯葡萄酒(或者其他酒类)对于健康人的心血管系统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而且一旦过量还会对肝脏、胃等其他器官造成损伤。如果本身嗜酒的可以喝一点,但是没有饮酒习惯的以及高血压患者都不推荐饮酒。吃葡萄更好。

  提问:贫血吃什么好?

  回答:吃火锅的时候点个血豆腐就不错(得是卫生合格的店哈)。注意菠菜不能补铁,补铁主要还是靠动物性食物。

  提问:吃什么低脂又有营养的?我怕热量太高了会得三高糖尿病之类的!还有心脑血管疾病之类的!

  回答:去皮的鸡鸭肉、没有白色脂肪的瘦肉、鱼虾类都是低脂高蛋白的,豆制品当然更不用说。预防代谢性综合症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的各自比例很最重要,脂肪并不是越低越好。当然如果胖的话还是先从运动加低能量饮食控制体重开始吧。

  常见饮食误区答疑

  提问:很爱喝那种插吸管的杯装饮料~是否对健康不利?

  回答:市面上卖的这种饮料大多含糖5-10g/100ml 不等,长期喝甜饮料容易诱发胰岛素抵抗等等,确实应该少喝。你如果追求口感可以喝冰水、脱脂牛奶、美式咖啡、零度可乐之类的当饮料,热量相对都低一些。我的方法是时刻注意喝白开水,这样就不会出现渴的时候只有甜饮料能选择。

  提问:顾先生,请问春节最常见的菜谱中有哪些食物是相克,或者说不能混合吃的?

  回答:别胡吃、酒少喝即可。食物相克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不用在意。参考《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调整饮食结构是最重要的。

  提问:容易上火的人,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哪些菜是性凉降火的?

  回答:上火是中医的概念,包括很多症状,根据我的经验多喝水、多睡觉、多运动以及注意刷牙等个人卫生基本都有效,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每天500g蔬菜、250g水果摄入量的情况下不用在乎温热寒凉的理论。

  提问:顾老师您好,请问您对食素怎么看?肉类中含的氨基酸全部都能在蔬果豆类中直接或间接获取的说法正确吗?

  回答:抛开各种文化的角度仅从营养学来说我不推荐食素,但对于选择了素食的朋友我作为营养师会指导他们如何获得合理的营养,当然成本可能会高一些。

  提问:早上时间很紧,没时间做菜,可是隔夜菜又不能吃怎么办呢?

  回答:不留蔬菜剩菜、封上保鲜膜、放冰箱里,吃之前热一下,吃总比不吃强。

  提问:对于长期不能从天然食物中获取足够营养的,会服用各种补充剂,这种情况身体会对补充剂产生依赖吗?环境得到改善后,停止服用,身体从天然食物获取营养的能力会下降吗?

  回答:目前来看没有充分的证据认为正常剂量的营养补充剂会对身体产生所谓的“依赖”等副作用。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春节 饮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