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天防病御寒妙招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07:42  新浪健康论坛

  【雪季保健之疾病篇】

  雪天“十防”御疾病

  1、防跌倒:下雪天,防滑、防跌、防撞对老人来说最重要。建议骨质疏松的老人下雪天最好不要出门。

  2、防中风:对于血管弹性差的人,气温急剧变化会带来血压波动,使血压升高,促发脑溢血。要注意发现中风先兆,如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

  3、防心脏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寒冷能增加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易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血管。病变的冠状动脉遇冷收缩,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

  4、防消化道溃疡: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引起胃病复发。

  5、防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咳嗽、肺炎等。

  6、防煤气中毒:利用煤气洗澡或用煤炉取暖,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7、防虚脱:长时间用热水洗澡,很容易发生虚脱而晕倒。此时应让虚脱者平卧,并口服温盐水。

  8、防晨练病:天气寒冷时一些人坚持早锻炼,因身体未适应露天环境,很容易发生心慌、胸闷或低血糖反应。

  9、防烫伤:用热水袋给老人或婴儿取暖,因他们对温度不敏感,很容易发生烫伤。

  10、防不当御寒方式:包括门窗紧闭不通风、钻进被窝蒙头睡等。

  注意保暖 就医要及时

  网友们在出入室内外温差较大的环境时,注意及时添减衣物。暴雪降温天气,老年人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易发作,特别要予以关注,如旧病复发,就诊要及时。冠心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晨练,为提防冠心病急性发作,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室内要注意通风

  气温急剧变化,体弱者对疾病的抵抗力会有所下降,同时不少人会关闭窗户,使用空调、电暖器,这样不利于空气的流通。在空调停用的几个月里,空气 中的灰 尘、污垢都附着在空调的内部,如果不清洗就开机,很容易使人生病。人们在使用空调前应先做清洗工作,过滤网可以自行清洗,晾晒干后再安装。如果遇到一些自 己没有把握处理的问题,可以请专业人士帮助打理。

  很多人在冬季喜欢将空调温度设定很高,这样做是不正确的。一般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6℃,温差太大,人体会因温度失调而产生不适。另外,空调房间要定时注入新鲜空气,每隔3~4个小时,应关闭空调机,打开门窗,让室内外空气彻底流通。

  除了以上几点,还要注意让房间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疾病的污染源;空调最好不要开过夜,开空调时,房间里最好放一盆水,或者使用空气加湿设备;冬天被褥、毯子要勤洗晒,居室要常吸尘。

  下雪对防控甲流有利有弊

  雪后,一些人们减少了外出次数,这样可以减少感染甲流的几率,但气温急剧变化,体弱多病的人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建议人们下雪天也要到室外适当活动,每天要定时开窗换气,开窗时间为10~20分钟为宜。

  【雪季保健之出行篇】

  雪天出行要小心

  雪天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老年人,尽量不要单独外出,最好有家人帮扶或搀扶,切忌穿塑料底或硬底等抗滑性较差的鞋;尽量不要骑自行车出行;一旦摔倒,应该先缓慢活动四肢,确定伤势不重,再慢慢爬起,严重摔伤者应该保持不动,迅速拨打120电话求救。

  雪天滑倒手腕别支地面

  人们雪天出门时,走路、骑车速度都别太快,最好穿上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尤其女士不要穿高跟鞋。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

  【雪季保健之保暖篇】

  下雪天,我们要怎样为脚保暖

  凡病从脚先起,凡冷先从腿来。人体的脚部,与其他部位相比,两脚最易受寒。一旦两脚受寒之后,对全身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最常见的是可以导致全身体温下降,打乱各个部位的正常生理机能。尤其,对上呼吸道的影响更大,一般可引起感冒、关节炎、消化不良和妇科病等。

  冬天穿衣有讲究

  一些人认为冬季寒冷,穿衣应多、厚,特别是给孩子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 的厚度有 关系,当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从生 理角度说,人如果穿衣过多过厚,会因热量大,致使皮肤血管扩张,从而增加了散热,降低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雪季保健之饮食篇】

  雪天多吃什么

  除上述几条注意事项外,“吃”也是提高肌体免疫力的重要方式。人们平时要多补充水分,多吃果蔬、杂粮,补充一些牛奶制品。鸡汤、蘑菇、鱼和贝类都是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流感的绝佳食物。

  防寒要领: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当讲“藏”。由于人体阳气闭藏后,人体新陈代谢相应较慢,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因此,冬季养生很重要的一点是“养肾防寒”。

  1、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

  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 要原因, 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牡蛎、沙丁鱼、虾 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

  2、多主食及适量温热食物

  首先多吃主食,适当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主要有狗肉、羊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这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

  3、多水果及适量护阴食物

  为使“阴平阳秘”,防治上火,冬季还宜配食鳖、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另外,每天还应补充水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对抵御冬季干燥有好处。

  4、多蔬菜及增加维生素A

  再者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特别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其中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

  5、摄取蛋氨酸较多的食物

  芝麻、葵花子能提供人体耐寒的必要元素。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蛋氨酸可以通过转移作用,提供一系列适应寒冷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6、适量增加辛辣御寒食物

  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雪天 防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