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介绍护心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07:26  生命时报

  饮食习惯直接关系到心脏健康。如果每天选择食物时多想想哪些对心脏有益,坚持下来就会变成习惯。美国“梅奥诊所网”最新载文总结出以下6条,助你养成有益心脏的饮食习惯。

  1.挑橄榄油和菜籽油。饮食中应控制不健康脂肪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摄入量,以降低血脂异常和冠心病的风险。美国心脏协会建议,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摄入量分别不超过每日摄入热量的7%和1%。食用油最好选择橄榄油和菜籽油。这些油最好不碰:黄油、猪油、熏肉脂肪、肉汁、奶油、非乳制品的乳脂替代品、氢化黄油和起酥剂、可可油等。

  2.选择低脂蛋白。低脂蛋白更有益心脏健康。可选的低脂蛋白质有:脱脂或低脂牛奶、酸奶和乳酪等、蛋清、鱼类(最好选择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三文鱼、鲱鱼等深海鱼)、去皮禽肉(鸡胸等)、豆类(黄豆及豆制品、蚕豆、豌豆、小扁豆等)以及瘦肉。应该少吃的蛋白质包括:全脂牛奶及其制品、动物内脏、蛋黄、肥肉、排骨、香肠、热狗、油炸食品等。

  3.多吃低热量的新鲜蔬果。果蔬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热量少、纤维多,而且含有一些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成分。建议选择新鲜蔬菜水果、低盐罐装蔬菜等。最好避免的果蔬有:椰子果肉、伴有奶油酱的蔬菜、油炸或烤蔬菜、糖浆水果罐头以及蜜饯等。

  4.选择全谷食物。全谷食物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多种营养,有助于调节血压及保持心脏健康。建议多吃的全谷食物包括:全麦面粉、全麦面包(最好是100%全麦或全谷物面包)、燕麦片、糙米、大麦和荞麦等、亚麻籽等。应该避免食物包括:白面包、威化饼、炸面包圈、饼干、蛋糕、爆米花、膨化食品等。

  5.降低食盐摄入。控制食盐(钠)摄入量是护心饮食的重要内容之一。美国农业部建议:健康成年人食盐日摄入量不超过2.3克(约1茶匙);5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或慢性肾病患者食盐日摄入量不应超过1.5克。最好选择的低盐食物包括:香草与调味料、低盐罐装浓汤或成品快餐、低盐调味品(低盐酱油和低盐番茄沙司等)。多盐食物则应避免:方便面、咸菜、罐装食品、速冻食品、番茄酱和酱油等。

  6.控制饮食量。控制饮食量对于控制食物热量、脂肪和胆固醇十分关键。比如,一份面就是“半杯”(大约一个冰激凌球大小);一份肉、鱼、或鸡肉相当于一副牌扑克大小。▲

  (李 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饮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