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穴位按摩法宁心安神消除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09:26  中国中医药报

  □ 黄昭晴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中医院

  人经过长时间的脑力、体力劳动后就会感到疲劳。亚健康人群和疾病患者更容易产生疲劳感。如何健康有效地消除疲劳呢?巧用以下穴位,可以快速消除疲劳。

  百会: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指腹揉按该穴,由轻到重,再逐渐减轻力道,慢慢放松。如此反复揉按3分钟左右,以指下产生酸胀感为佳。

  太阳:在颞部,当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分别用两手的拇指指腹揉按太阳穴,手法操作同百会穴,同样揉按3分钟左右,以指下产生酸胀感为佳。

  颈百劳:正坐位头稍前倾或俯卧位,大椎穴直上2寸旁开1寸处取穴。分别用两手的中指指腹揉按颈百劳穴位。手法操作和时间如同上穴,以产生酸胀或重感为佳。

  内关: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用左手拇指指腹端按压右侧内关穴,右手拇指指腹端按压左侧内关穴。由轻到重按压,再缓缓放松。以指下产生酸胀或者麻木感为佳。如此反复按压两分钟左右。

  腰眼:在腰部,当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凹陷中。分别用两手拇指的指腹端由轻到重按压腰眼穴,再逐渐减轻力度,慢慢放松。反复按压5分钟左右。

  承山:在小腿后面正中,委中与昆仑之间,当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时腓肠肌肌腹下出现三角形凹陷处。手法操作和时间同腰眼穴。

  揉按百会、太阳可以给大脑以良性刺激,起到提神醒脑、促使注意力集中的作用。揉按颈百劳可以舒筋活络,按压内关可以宁心安神,按压腰眼可以缓解腰部的肌肉紧张感,按压承山可以减轻小腿的沉重感,从而消除全身的疲劳,给人神清气爽的感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按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