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人都须掌握的刷牙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7:29  齐鲁网

  为了预防牙周病,每个人必须有效地保持口腔卫生,这样才能控制菌斑,防止牙周病的发生。山东省口腔医院主治医师孙钦峰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的刷牙方法和牙线的使用方法。

  首先来了解一下如何刷牙?

  正确刷牙的方法有许多种,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一种方法。孙钦峰主任向大家介绍几种常用的刷牙方法及刷牙次数和时间。

  (1)刷牙的方法:①水平颤动法:也叫Bass刷牙法。水平颤动法用短颤的横刷动作最能洁净菌斑,故又称为"沟内刷牙法"。置刷毛毛尖与牙齿牙龈面成45度角而轻度加压,刷毛顶端部分进入龈沟,而部分在沟外,然后作前后向颤动6-8次,颤动时刷毛移动仅为1mm。刷上下前牙的舌腭面时,如牙弓狭窄,可将牙刷头竖起作短横刷颤动。同时还应拉刷后牙咬牙合面,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②旋转刷牙法:也叫Roll刷牙或竖刷法。刷毛与牙面成45度角刷毛头指向牙龈,和牙龈轻轻接触,然后向牙冠方向转动,速度不要太快,这样重复8-10次,逐渐在每个牙齿的唇(颊)面和舌面移动。在刷咬合面时,刷毛置于咬合面上前后移动。这种方法有按摩牙龈、增进局部血液循环和促进上皮角化的作用,有助于增强牙周组织的防御能力。③生理刷牙法:刷毛与牙冠接触,刷毛头指向牙冠,沿牙面向牙龈轻拂刷。依次刷净每个牙齿的每个牙面。此法既能清洁牙面,又能按摩牙龈。

  (2)刷牙的次数和时间:早晚必须各刷牙一次。有条件者,每餐之后应立即刷牙,无条件者起码也要用清水漱口。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长时间睡前不刷牙可能引发龋齿,所以睡前刷牙很重要,而且刷完后不再吃任何东西,维护一夜的口腔卫生。

  (3)牙刷的选择-保养-更换:应选用保健牙刷,特点为刷毛柔软,刷面平坦,刷头不大,刷毛尖端磨圆,既能有效地消除牙菌斑,而又不损伤牙齿和牙龈。牙刷柄和刷毛最好呈垂直或几近垂直状较好。刷毛的尖端要呈浑圆形状,以免伤害牙龈。 每次刷牙完毕,应将牙刷洗净将刷头朝上放入杯内,置于通风干燥处。每1-3个月应换一把新牙刷,如发现刷毛散开弯曲,倾斜应及时更换。

  (4)牙膏的选择:应选择研磨剂不磨损牙齿的,可预防多种口腔疾病及预防口腔细菌滋生和牙菌斑的生成。同时遇到口腔内生溃疡、口气重的人士们还可以常用淡盐水漱口或辅以漱口液,以此来使口腔内的清洁度持久。

  其次是如何正确的使用牙线

  牙齿的唇面与舌面可以靠牙刷来进行清洁,而牙齿的邻接面因牙刷够不到,因此我们得利用牙线把邻接面的牙菌斑"刮"下来,也可把塞在牙缝的食物清出,保持口腔卫生。

  (1)牙线的使用方法:①截取约45公分长的牙线(约与手臂同长)。②牙线的一端缠绕在一手的中指第二指节,约两三圈,可固定牙线即可。然后在距离约25公分的地方,再将牙线缠绕在另一手的中指第二指节上,同样地缠绕两三圈。如此一边松一圈,一边再绕一圈,便可轮流使用干净的区段。③双手旳中指、无名指与小指握紧拳心,拇指与食指打直,若小孩玩枪状。④此时,把手掌翻转使掌心向外,二拇指向内并互相接触并使二拇指与二食指呈直角四方,看看可否把牙线绷紧。如果可以,牙线在中指间的长度就对了。如果不能,可再调整。⑤拇指比"赞"的手势,食指朝上,一个手的拇指与另一手的食指一起绷紧牙线,且通过手指头多肉的地方,使牙线在二手指头间约三公分,同时此二手指为打直的,指甲对指甲。 ⑥把牙线带进牙缝,并沿牙齿滑进牙齿与牙龈交接的龈沟内,遇到自然的阻力为止。然后将牙线绷紧牙齿的面,并作上下运动刮牙齿的面,直到听见“吱嗄”声为止。 ⑦刮一边的牙面后,再刮同一牙缝的另一个牙面。牙线刮牙面时,要绷紧牙齿的面,且略成"C"形。使牙线的接触面积能涵盖整个邻接面。

  ⑧当开始练习牙线时,由正中大门牙开始,然后循序向后牙移动,直到最后一颗牙的最后一面为止。换句话说,由最容易得要领的前牙慢慢地往后牙移动。  ⑨操作右边前牙区时,用右手拇指。左边前牙区时,则用左手拇指。这样比较顺手。  ⑩当拇指与食指的搭配做到嘴角时,拇指便渐感不便。此时,可用食指来取代该拇指,即用两食指的搭配,牙线在两食指间保持1到2公分,一个食指在牙齿的内边,另一食指在牙齿的外边。并同时把脸颊撑开,这样不但容易进入后牙区,且不伤害嘴角。

  (2)牙线的使用时间:使用牙线最好是每日一次,特别是晚饭后。

  牙线的适用人群:有条件的情况下(尤其是无大的牙间隙的中、青年人),应尽量使用牙线,这有利于口腔健康的长期维持。

  牙线的选择:选择牙线属个人喜好,其实只要用得其法,任何种类的牙线都能有效清除牙菌斑,牙垢。

  牙线使用的注意事项: 使用牙线时切勿用力过大,以免损伤牙龈。要用不同节段的牙线进入不同的牙缝内, 保持始终以清洁的牙线去除邻面菌斑。 在将牙线嵌入牙缝时,不要将牙线从接触点上用力压下去,如有紧而运不过的感觉时可做前后拉锯式的动作通过接触点,然后轻柔地到达接触点下的牙面,同时将牙线放到牙龈沟底以清洁龈沟区,但注意不要硬压入沟以下的组织内。以防引起牙龈不适、疼痛、出血等症状。刚开始使用牙线时,操作有些不便并会有牙龈出血现象(这说明您已患有牙周病),经过几次之后,上述症状会自然消失

  孙主任讲道,使用牙刷是已经广泛普及和接受的,但牙线的使用还没有引起重视。实际上,牙线的使用与刷牙是同等重要的。它们是清理牙齿的不同部位,以求全面控制菌斑的必须方法。

  附:孙钦峰主任个人介绍:

  学习工作经历:毕业于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从事临床及教学工作20年

  临床专长:擅长牙体缺损修补、根管充填、牙齿疼痛、牙龈出血,肿胀等疑难病的诊断治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