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如何挑选安全水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09:51  生命时报

  水发产品经济易得,受人喜爱。但一些不法商贩由于利益驱动,在水发产品中加入违规化学制剂,不仅损失了食材的营养,破坏了原有的风味,长期食用还会给身体造成危害。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疾控中心对该市超市和集贸市场销售的水发产品进行了检测,发现普遍存在使用双氧水的情况,而牛百叶、黄喉、鹅肠、鱿鱼等使用烧碱的情况比较严重。

  怎样买到安全放心的水发产品呢?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陈舜胜教授告诉记者,购买水发产品要做到一看、二闻、三摸。一 看颜色:如果色泽晶莹透明、体积肥大,加热后迅速萎缩,说明使用了双氧水和烧碱。二闻是否有烧碱味、药水味或其他刺鼻的味道。用化学制剂处理过的食品,就 算清洗过后仍会有轻微的刺激性气味。三摸是否硬脆,用手一捏容易碎,就可能是烧碱或甲醛处理过。

  陈教授提醒,火锅店和饭店是问题水发产品的重灾区,因为正常发制方法需要的时间长,往往发制不充分,分量轻。用烧碱、甲醛等违法手段发制的产品 发得快、发得透、体积大、分量重,但营养风味大受损失甚至有害。所以建议吃火锅应尽量少点水发产品,饭店点菜时也最好提前问清楚是用水发还是新鲜食材。

  如果不慎买到问题水发产品,应反复漂洗,并多挤压,将间隙和里面原有的水挤出来,这样可以降低有害物质残留。当然,最安全的方法是买干品自己动手发制,秘诀就是开始水发时可用一点点小苏打,然后用水浸发约12—20小时,6小时左右换一次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水产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