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你的工作效率比别人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09: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柯虽然毕业已有三年,但工作激情仍和应届毕业生无太大差别。他心里总是想着提高工作效率,多做事,多学东西。然而小柯似乎空有一颗上进的心,偏偏生了一 条龟速命。每天做事心不在焉,拖拖拉拉,总感觉精神不济,记忆力严重下降,到晚上只能埋怨自己又没有完成目标,在悔恨中睡去。

  相信很多职场人士和小柯有相同症状。这个时候,“自责”变成了你的主要思想,认为自己速度太慢,认为自己能力不够、缺乏毅力。其实,你有可能找错对象了,说不定心理疾病才是大大影响你工作效率的真实原因。

  心理疾病会影响工作效率

  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称,1/5以上的上班族受心理疾病影响,导致工作效率下降。这类上班族经常因病请假,而且这类人的失业率是心理健康人的2~3倍。报告指出,工作中的不安全感和工作压力的上升,可能导致未来几年心理疾病发病率的上升。

  心理疾病不但对身体影响极大,对工作的影响也如此之深,的确不是个好东西。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都是易患的心理病,其中抑郁症最为流行,上班族应提高警惕。

  职场心理疾病,警惕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人数日益激增,是职场上一个日趋严重的问题。它的表现包括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思维迟缓、记忆力减退、郁郁寡欢,等等。处于抑郁状态的患者在精神、身体上都会极其痛苦,影响生活。

  职场原因诱发抑郁症,主要是由于从事缺乏社会认同感、社会价值观评价较差等级的工作,导致工作者长期缺乏自我认同感、成就感而造成的。职场抑郁 症的其它诱因还包括:长期从事具有时间压迫性和人际竞争性很强的工作,或是定期有业绩汇报工作;工作环境中缺乏伙伴,压力倍增;频繁调动工作地点及内容, 以及作息时间不正常等。

  抑郁症不但影响职场,还已经成为死亡、致残和全球经济负担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见抑郁症的威力。

  职场出现了“新型抑郁症”

  在工作中会感到抑郁,但在私人时间里能够愉快地和朋友们来往,参加休闲活动,这是“新型抑郁症”患者的一个关键特征。

  这个“新型抑郁症”与总是充满自责和罪恶感的一般抑郁症不同,它把患病原因归咎为公司或上司施加的压力,总是逃避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还一直强调自己并不是在逃避。

  “公司总是让我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我怎么可能提起兴趣去干呢。”仇先生总是这样不停地怪罪自己的单位和同事。

  医生指出,新型抑郁症的治疗很耗费时间。这类病人应该多从自身找问题,培养自己更为广泛的兴趣。而预防“新型抑郁症”的最佳方法是将每天的不满和压力都忘掉,坚持 “一日压力清算主义”。

  你的心理有病吗?

  心理学家认为,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是职场常见的心理疾病。今天测试下你的职场心理是否健康吧!

  NO1 抑郁症倾向

  评分标准

  “无”为1分;

  “有时”为2分;

  “经常”为3分;

  “持续”为4分。

  1.我感到情绪沮丧,郁闷;

  2.我感到早晨心情最好;

  3.我要哭或想哭;

  4.我夜间睡眠不好;

  5.我吃饭像平时一样多;

  6.我的性功能正常;

  7.我感到体重减轻;

  8.我为便秘烦恼;

  9.我的心跳比平时快;

  10.我无故感到疲劳;

  11.我的头脑像往常一样清楚;

  12.我做事情像平时一样不感到困难;

  13.我坐卧不安,难以保持平静;

  14.我对未来感到有希望;

  15.我比平时更容易激怒;

  16.我觉得决定什么事很容易;

  17.我感到自己是有用的和不可缺少的人;

  18.我的生活很有意义;

  19.假若我死了别人会过得更好;

  20.我仍旧喜爱自己平时喜爱的东西。

  测试结果

  指数=总分/80×100%

  指数在50%以下,属正常范围;指数在50%至59%,为轻度抑郁;指数在60%至69%,为中度抑郁;指数在70%及以上为重度至严重抑郁。

  NO2 焦虑症倾向

  评分标准

  “没有或很少时间”为1分;

  “小部分时间”为2分:

  “相当多时间”为3分:

  “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为4分。

  1.觉得比平常容易紧张和着急;

  2.无缘无故地感到害怕;

  3.容易心里烦乱或觉得惊恐;

  4.觉得可能要发疯;

  5.觉得一切都很好,也不会发生什么不幸;

  6.手脚发抖打颤;

  7.因为头痛、头颈痛和背痛而苦恼;

  8.感觉容易衰弱和疲乏;

  9.觉得心平气和,并且容易安静地坐着;

  10.心跳得很快;

  11.因为一阵阵头晕而苦恼;

  12.有晕倒发作,或觉得要晕倒似的;

  13.吸气呼气都感到很容易;

  14.手脚麻木和刺痛;

  15.因为胃痛和消化不良而苦恼;

  16.常常要小便;

  17.手常常是干燥温暖的;

  18.脸红发热;

  19.容易入睡并且睡得很好;

  20.做噩梦。

  测试结果

  将各项得分相加得出总分,将总分乘以1.25,四舍五入取整数即得到标准分。焦虑评定的分界值为50分,分数越高,焦虑倾向越明显。

  NO3 强迫症倾向

  评分标准

  “没有”为0分;

  “很轻”为1分;

  “中等”为2分;

  “偏重”为3分;

  “严重”为4分。

  1.头脑中有不必要的想法或字句盘旋;

  2.忘性大;

  3.担心自己的衣饰不整齐及仪态不端正;

  4.感到难以完成任务;

  5.做事必须做得很慢以保证做得正确;

  6.做事必须反复检查;

  7.难以做出决定;

  8.反复想些无意义的事;

  9.注意力不能集中;

  10.必须反复洗手,点数;

  11.反复做毫无意义的一个动作;

  12.常怀疑被污染;

  13.总担心亲人,做无意义的联想;

  14.出现不可控制的对立思维、观念。

  测试结果

  将各项得分相加,总分超过20分者应考虑有强迫症的可能。

  从更广的角度来检视,上班族群承受的压力来源除了外在工作本身,其自身认知系统如何去看待压力与处理压力才是情绪失调与忧郁挫折的关键因素。

  (1)自我人格特质:易焦虑、紧张、要求完美、缺乏弹性的人,容易感受到职场上较多的压力。

  (2)支持系统强度:缺乏工作同事或上司体恤、家庭和谐与支持力量强弱、其它社交网络多寡与否,都将会威胁情绪,并有决定性的影响。

  (3)压力累积频度:这指的是在某一段时间内累积的总压力事件,举例来说,若一个人在同一周内被降职,更换工作地点,加上身体微恙,老婆生产,小孩同时出车祸,可想而知在单位时间内的压力强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理 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