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加自信心的6大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12:00  新浪健康论坛

  增加自信心的6大方法

  1)关注自己的优点

  在纸上列下十个优点,不论是哪方面(细心、眼睛好看等等,多多益善),在从事各种活动时,想想这些优点,并告诉自己有什么优点。这样有助你提升从事这些活动的自信,这叫做“自信的蔓延效应”。这一效应对提升自信效果很好。

  2)与自信的人多接触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一点对增强自信同样有效。

  3)自我心理暗示

  不断对自己进行正面心理强化,避免对自己进行负面强化。一旦自己有所进步(不论多小)就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棒!”、“我能做得更好!”等等,这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信心。

  4)树立自信的外部形象

  首先,保持整洁、得体的仪表,有利于增强一个人的自信;其次,举止自信,如行路目视前方等,刚开始可能不习惯,但过一段时间后就会有发自内心的自信;另外,注意锻炼、保持健美的体形对增强自信也很有帮助。

  5)不可谦虚过度

  谦虚是必要的,但不可过度,过分贬低自己对自信心的培养是极为不利的。

  6)扬长避短

  在学习、生活、工作中,抓住机会展现自己的优势、特长,同时注意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进步,肯定能增强自信。

  小贴士:写日记有利于增强自信心

  发表在《心理服务》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写日记能增强人的自尊心、让人变得更自信,甚至有利于减轻社交生活中的焦虑感。

  以色列海法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日记或类似的写作,是一种非常好的情绪表达和释放手段。此时,人们可以进入一种完全放松、自然的状态,更加真实地体验自己的内心情感,从而正确认识和评估自己,进行肯定和鼓励,增加自信心。此外,通过这种记录,可以对情绪和生活进行梳理,从而缓解紧张、焦虑情绪。

  研究者进一步提醒,无论是传统的书面日记,还是博客等电子日记,都能起到同样效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自信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