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口臭原因 12偏方让你不再“难以启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09:45  爱美网 微博

  口臭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人总是奇怪,为什么自己很注意个人卫生却还是会有口臭?口臭虽然不是大病,却使人不敢与人近距离交往,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正常的人际、情感交流。人们除了平时注意不吃或少吃葱蒜等有辛辣气味的食物以外,平时可以通过如下方法来缓解口臭。

  1、山楂去除口臭:山楂9~12克,煎汤当茶喝,可除口臭。

  2、桔皮甘草白糖去除口臭:等量桔皮、甘草、白糖,开水冲服,常服可除口臭。

  3、蜂蜜葵花子去除口臭:将葵花子捣烂与蜂蜜调成丸,含在口中,可除口臭。

  4、橄榄明矾水去除口臭法:取10克明矾,溶于100克水中,再放入10个捣碎的橄榄,浸泡半小时后,用来漱口,每天3~4次,每次15分钟左右,连用2~3天,一般即可去除口臭。

  5、茶叶去除口臭:(1)慢慢咀嚼若干片茶叶。可暂时消除口臭。(2)坚持每天喝1杯新茶泡的茶水,半月左右可根除。

  6、狗肉去除口臭:将狗肉煮熟,等凉后切片,蘸盐末服食,可去除口臭。

  7、荷叶去除口臭:荷叶3~5克冲泡饮用,口臭可除。

  8、菊花茶去除口臭:20克菊花,放4杯水煮成菊花茶,经常饮用,可除肝、胃疾病引起的口臭。

  9、淘米水去除口臭:将淘米水烧开后用来漱口,能治疗口臭和口腔溃疡。

  10、丁香去除口臭:丁香2克,分数次含于口中,可除口臭。

  11、花生去除口臭:去皮花生仁炖开水,常服有除口臭功效。

  12、芦根去除口臭:取40克鲜芦根、10克防风,加适量冰糖,煎汤饮服,每日3次,连服数日,即可去除口臭。

  要根治口臭,除了使用以上的方法,还要了解口臭的成因,才能对症下药,更好地治疗口臭。专家指出,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很多,身体状况、情绪、生活习惯等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口臭。以下是很容易被大家忽视,但是却很重要的几种导致口臭的原因。

  1、早晨起床后口臭特别严重,是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舌颊肌肉基本上处于休息状态,易导致口臭;

  2、容易激动、发怒或者忧郁的人,常发生口臭;妇女在月经期和孕期也比较容易发生口臭;

  3、饮食习惯对口臭的形成起重要作用,洋葱、蒜、动物脂肪等食物都会引起口臭;有些病人服用某种药物后也会产生口臭,如二甲基硫化物、奎宁和抗组织胺类药物等。

  4、消化道炎症可能导致口臭。如食管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等,消化道能源阻碍,因肠道内容物滞留、反流而易涌现口臭;便秘的病人,因粪便中有粪臭素、氨气、硫化氢等物,也会因气息反流到口腔,导致口臭。

  5、焦虑情绪也会导致口臭。因焦虑而口臭的患者以白领居多,一般都是能力强、工作表现不错的人士,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精神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中,生活相对不规律,睡眠质量低。不过,通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和调节,就能缓解过来。

  6、肝肾阴虚也是导致口臭的原因。这种情况多见于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老人肝肾阴虚的情况较为常见。还有部分人本身是阴虚体质。阴虚之人,体内的阴气虚损,阴气无法制约阳气。水不制火时,就会产生内热,热气蒸腾,口臭也就无可避免了。这类人还有怕热、烦躁的症状。

  7、具有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吸烟、喝酒不仅能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也会使口腔内厌氧菌活跃。在社交场合,人们经常会遇到“常规口臭”,且比通常情况下的气味更厉害,持续时间更长。专家告知,这种社交口臭并不全是食物引起,有时候与人的生活压力、心理状态有关。

  8、舌苔也可能导致口臭。可使用刷舌法,就是在早上刷牙时顺便用牙刷刷舌背。或者用双相漱口法:即用盐水和可食用植物油在睡前交替漱口,注意:漱口时,以仰起头使漱口液到达口腔后为佳,此法能使残留在口内的漱口液在睡眠时继续起作用。

  以上是一些大家不太在意却很可能导致口臭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口臭跟胃肠道内消化酶和有益菌的活性有关,是肠胃消化功能的提现。如果消化酶活性降低,食物不能被完全消化,日积月累,积压在胃肠道,胃肠蕴积湿邪热毒,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积压的食物经过发酵后产生的异臭化合物气体就会从口中窜出来,就形成被大家讨厌的口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口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