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养生滋润清火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10:08  新浪健康论坛

  早春养生,清火很重要

  中医上讲,春季是人体阳气生发的季节。所谓阳气生发,就是循环代谢水平的提高。当人体循环代谢水平陡升,人体各个脏器还没有适应,反映到人体的外表,就是所谓的春火。而春天之火,往往不是一个脏器问题的反映。比如眼睛干涩不适,是肝火的表现;咽喉肿痛,则说明肺脏有火;便秘不畅就是大肠阴虚火旺的问题;早春高发的抑郁症,在传统中医理论中被称为心经燥热……上火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多个脏器之火,会造成人体免疫力的下降,所以我们对早春之火,不能掉以轻心。

  清春火,忌用寒凉

  春天虽然有火,但春天去火,却不宜用寒凉药物。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春天毕竟是阳气初生的季节,阳气虽升但并未盛大,如果用寒凉药物去火,很可能会打压初生的阳气。那造成的伤害,很可能超过“春火”本身。尤其是妇女和老人,本身体质相对偏弱,清春火,更是需要温和的滋润。去火不伤身,这是春季去火用药的一个重要原则。

  清春火,健康一整年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清除春火,也是一年健康的关键。早春时节有效清除春火,它的意义,可不仅仅是解决一些口角生疮、眼涩目赤之类的表面问题,更重要的在于清除脏腑运行的障碍。这样,随着气温升高,新陈代谢水平进一步提高,脏器负荷加大后,才不会出现大问题。及时清春火,能够强化脏器的自我修复,这对于一年的健康,都有关键的意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