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体质者少吃马兰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11:06  浙江在线 微博

  春暖花开,天气正好,西湖边人多车多。王女士一家也在路上,不过她的心情不大好。

  王女士老公开车,她自己用一块大丝巾包着头,戴了副大墨镜,像明星出街一样。她这样打扮是为了遮住自己红肿的双颊和眼睛。

  “昨天晚上还好好的,今天早上天一亮,我蒙蒙眬眬痛醒了,脸上和眼睛火辣辣生疼,跑到镜子前一看,吓死我了,整个脸都肿起来了,眼睛剩下一条缝,手上也很痒。”王女士说,本来昨天要和一家人去扫墓,现在脸这个样子,眼睛也快看不出,只好赶紧去医院。

  王女士住在松木场,清明小长假,路太堵,开到浙江医院花了一个多小时。

  浙江医院皮肤主任吴小萍医生问王女士最近这两天做了什么特别的事情。

  “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昨天放假,带女儿到植物园里去挖马兰头,玩了一天,回到家吃凉拌马兰头,今天起来就这样了。”王女士说。

  “你这个病的确和马兰头有关,”吴主任说,“你得了一种叫植物日光性皮炎的皮肤病。”

  这种病起因是过敏体质者先接触或者食用了感光性植物,再经过长时间太阳暴晒,引起的急性光毒性炎症。这三个因素缺一不可,缺少其中任何一个因素,不会得这个病。“比如说,你是过敏体质,吃了感光性的植物,但没有晒太阳,就不会发病。”吴主任说。

  杭州人吃马兰头

  最容易得植物日光性皮炎

  春季上市的蔬菜,有很多属于感光性植物,比如灰菜、紫云英、荠菜、马兰头、苋菜、萝卜叶、芥菜、马齿苋、莴苣、荞麦、猪毛菜等,吴主任说,“每年春季,我们医院都会收到植物日光性皮炎的病人,最多的‘致病’植物是马兰头。杭州人特别喜欢春天里到野外挖马兰头吃,野外的春菜感光度更高,而且因为新鲜,大家会一次性吃得比较多,一旦发病,症状也比较严重。”

  感光性的食物除了春菜之外,还有雪里蕻、泥螺、香菜等。

  浙江医院皮肤科门诊中,吴主任曾收到植物日光性皮炎引发全身症状的病人,比如头晕、呕吐甚至昏迷。但大部分得这个病的病人,症状发生在脸部、手背等被阳光晒到的地方。

  植物日光性皮炎的主要症状和王女士差不多,在脸部、手部有明显肿胀、潮红,严重者可有淤点、淤斑、水疱、血泡,局部有灼热、麻木、胀痛、刺痛或瘙痒等不适。严重者可有全身症状。

  医院皮肤科童晓云医师也碰到过类似的病人,她给大家的建议是,如果你是过敏体质,或者前几年吃春菜已经得过植物日光性皮炎,那就要小心了,“要吃春菜,就不要再去猛晒太阳。如果想去享受春光,就暂时不要吃春菜了。”

  春季皮肤容易过敏

  建议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白开水

  春季是个容易产生皮肤问题的季节。吴医生说,冬天皮肤处于一个封闭状态,春天一来,温度升高、空气干燥、多风等因素,人体容易接触到尘埃、花粉、螨虫等致敏因素,产生过敏反应。另外,春季的紫外线强度比冬季高,皮肤抵抗力变弱,不注意就有可能过敏。

  “要想不过敏,除了远离过敏源,另外一个办法是增强身体、皮肤的抵抗力,只要免疫系统正常了,身体过敏的几率也会降低。”吴主任说。

  提高皮肤免疫力的方法是,多喝水,每天起码喝2000毫升的白开水,纯净水和矿泉水也可以;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水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