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5类运动损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11:44  生命时报

  皮肤损伤

  最常见的损伤莫过于皮肤表面的擦伤了,多发生于身体四肢部位。器械使用不当时,非常容易造成擦伤。如果擦伤部位较浅,涂上红药水即可;如果擦伤部位较脏或有渗血,应该先用生理盐水清洗创口,然后再涂红药水。

  如果运动时鞋不合脚,或是不带手套进行举重等力量练习,手脚皮肤非常容易被磨出水泡。这时,可以涂点润滑膏或凡士林。如果水泡已经破掉,有液体渗出,应该及时把水泡内的水挤干,然后抹上一些抗菌药膏。

  肌肉及软组织损伤

  运动中,肌肉急剧收缩或被过度牵拉,就容易造成肌肉拉伤。这时要立即停止运动,并进行冷处理。即冷水冲洗或毛巾冷敷,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和水肿。肌肉拉伤之初,切忌揉搓和热敷。

  此外,身体局部与钝器发生碰撞,会造成软组织挫伤,也就是俗话说的“磕着碰着”。轻度损伤不需要特殊处理;比较严重的损伤,可以外用活血化淤的药物,比如正红花水、止痛喷雾剂、云南白药等。

  韧带及关节损伤

  韧带及关节损伤是由关节部位突然过度扭转、超出正常生理范围造成的,轻者造成韧带拉伤,重者造成韧带断裂或关节脱臼。最易发生韧带及关节损伤的部位有膝关节、踝关节、腰椎以及腕掌部。

  急性损伤发生后,应立即停止活动,然后局部冷敷。1—2天后,可以使用温热毛巾热敷,并按摩受伤部位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身体恢复。如果损伤较重,发生韧带撕裂或关节脱臼,应保持安静,尽量不要活动,及时到医院就诊。韧带组织不易再生,因此,早期正确处理韧带损伤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结疤等影响关节活动的功能性障碍。

  出血、骨折

  出血和骨折属于比较严重的运动损伤。一旦出现,在对受伤部位进行紧急处理后,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如果肢体被割伤、戳伤后导致出血,主要可通过以下方法紧急处理:抬高肢体,使出血部位高于心脏;简单清洗伤口,然后用绷带挤压包扎;手脚、小臂或小腿发生出血时,可弯曲肘关节或膝关节并加棉垫,然后用绷带作“8”字形包扎。

  常见的骨折分为两种,闭合性骨折和开放性骨折。发生骨折后,应首先用纱巾对伤口做初步固定,再用担架或平木板固定患者送医院处理。注意运送伤者过程中尽量不挪动骨折部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