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子水月子餐网上热卖 专家称含酒精要少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11:14  新华健康
月子水月子餐网上热卖专家称含酒精要少饮 月子水月子餐网上热卖专家称含酒精要少饮

  80后准妈妈张女士怀孕6个月了,准备迎接宝宝出生的她对各种孕婴产品和产后保养品十分关注。最近,网上销售十分火爆的各种“月子餐”和“月子水”引起了她的兴趣,“买月子水是不是真的有营养?对孩子发育有没有影响呢?”

  “坐月子的产妇应该多喝水,不能只喝月子汤不喝水。” 昨日,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冯秀梅解答了张女士的困惑。记者 邢进 见习记者 施杨

  月子水、月子餐网上热卖

  昨日,记者联系了淘宝某月子餐卖家。卖家介绍,月子水的分子团更小,更易被产妇吸收,并能预防内脏下垂。

  据称,目前购买月子餐的主要顾客是收入较高的80后白领妈妈。“她们更易接受新事物,还有一些人买来送礼。”

  记者浏览发现,在网上,不仅月子水卖得很火,月子套餐也十分畅销。一个套餐便宜的也要1000多元,而贵的则上万元。

  网上销售月子餐和月子水的卖家大都推荐“台式坐月理论”,按照这一说法,在坐月子期间应该遵循“滴水不进、粒盐不沾”的原则,否则会影响乳汁分泌和体形恢复。

  不能喝普通的饮用水,只能喝专门的月子水,就是米酒高温蒸馏提取后的水,有的还加入了一些中草药成分。不仅如此,所有的饮水、汤水都应该取材于特制的月子水,也就是说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做菜煲汤、洗漱都应该用月子水。

  为了印证这一说法,不少淘宝卖家还纷纷拿明星做例子,来说明月子水和月子餐的强大功效。

  来源: 郑州晚报

  坐月子期间,产妇应多饮水

  坐月子期间,真的不能喝普通的饮用水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市妇幼保健院。

  “坐月子期间不能喝水?我可从来没听说过。”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病区主任冯秀梅听完记者的来意,惊讶不已。

  冯秀梅说,不仅从没听说过产妇坐月子不能喝水的说法,凡是剖宫产的产妇,6小时内都必须喝水,才能保证肠蠕动。

  当听说月子水是米酒蒸馏提取时,冯秀梅更是连连摇头,“月子水中有酒精成分,大量饮用可能通过母乳喂给婴儿,不利于婴儿发育。坐月子的产妇应该多喝水;白开水即可,如果产妇真的像网上说的那样做,很有可能效果适得其反。”

  至于预防内脏下垂一说,冯秀梅指出,产妇在怀孕期间,子宫和皮肤的确会因胎儿的生长而被撑大,但人的皮肤是有弹性的,若能在产后经医生指导进行适当的锻炼,完全可以回缩至正常状态。“生育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不会导致体内器官移位。”

  此外,“粒盐不沾”一说也对母婴有害无益。

  “盐分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若体内缺乏盐分,会导致电解质紊乱,有害身体健康。而之所以强调坐月子口味要淡,因为对于产妇来说,清淡的饭菜口感会更好。”

  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怀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