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保养我们的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10:10  新浪健康论坛

  不要总是掏耳朵

  大多数人会认为耳垢是耳朵的负担,但其实它能保护耳不受界侵害。耳朵具有自我清洁的功能,它们利用双耳道来排除多余的耳垢。用棉签自发的掏和戳反会起到相反作用,而且还会将耳垢推向内耳。来自美国的耳鼻喉专家Jeffrey H. Spiegel博士还建议不要去做耳烛。“这些实际都毫无意义,耳垢太厚不容易被吸出,而且所谓耳烛的真空吸力也是根本不存在的。”如果你认为自己双耳有些堵塞了,还是去找耳鼻喉专家去做清理比较好。

  环境和紫外线侵害

  尽管可以自我分泌保护类的油脂,但外耳廓却会常常会因暴露于外界环境而受侵害,其中就包括紫外线及冬季凛冽的天气。耳朵很容易被冻伤,因此经常性的保湿非常关键。夏季外耳廓最容易被忽视也最易受害,太阳的直射甚至可以导致皮肤癌的产生。所以涂抹防晒霜的时候也别忘了耳朵部位,每天涂抹至少SPF15+的防晒霜(含二氧化钛氧化锌成分)来保护这些敏感区域。另外,记住在早晨的护肤步骤中可别落下你的双耳。

  耳环金属过敏反应及耳朵撕裂

  金属分子的结构决定其是否会引发身体敏感反应,这也是为什么有些MM扎了耳洞后会过敏的原因。金子以及不锈钢在化学里属于惰性金属,所以戴这些饰品不会过敏。金子纯度越高,皮肤发生敏感反应的几率越小。Spiegel博士告诉我们:“金这种惰性金属就算直接植入皮肤层也绝不会产生问题。”然而类似于镍的金属却常会让耳朵过敏,引起炎症和结痂。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姑娘戴合金材质的耳环就会过敏的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耳洞会松弛而且可能撕裂。“我曾见过一些人不小心用耳环撕裂了耳垂。”要避免这些撕裂,记得每晚睡觉前摘下那些沉重的耳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防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