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招数防蚊虫叮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7:01  新浪健康论坛

  南方的春秋两季一般都不会很长,转眼夏天就到了!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又到了一年防晒防蚊时!很多女性朋友都一样,一到了夏天,就买大量的防蚊产品。其实还有更好的办法的!

  涂抹薄荷:取几片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子,揉出汁涂抹于皮肤上,注意远离嘴部。

  维生素B2防治:将维生素B2片碾成面,用医用酒精调和涂在暴露部位,既能止痒又能驱蚊。

  白醋驱蚊:在室内喷洒点白醋,也可达到驱蚊效果。

  吃有味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等。

  穿浅色衣服:蚊子咬人与人们所穿的衣服颜色大有关系。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

  给宝宝穿袜子:夏天许多宝宝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对抗蚊虫叮咬,首先要做的是驱蚊,可以采取以下步骤让蚊虫远离自己:

  首先,搞好环境卫生,蚊子的生存繁殖环境必须有水,因此要清除家里积水、污水以彻底消灭蚊子的生存空间;

  其次,由于蚊子特别钟情于弱酸性体质的人群,因此可以改善体质,食用碱性食物和药物,体质及血液呈微碱性,蚊子就不爱叮咬;

  夜间睡眠时可以使用蚊帐、避蚊灯、电蚊拍等,白天尽量避免在蚊虫多的地方活动。

  另外,还可以借助以下生活中的小招数,避免“招惹”蚊虫:

  风油精驱蚊:在卧室内放几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可以驱蚊。

  安装橘红色灯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所以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如果没有橘红色灯泡,也可用透光性强的桔红玻璃纸套在灯泡上。

  而一旦被蚊虫叮咬,在叮咬或蜇伤处涂上风油精、万金油或口水等,即能起到消炎止痒作用。对于小宝宝来说,被蚊虫叮咬后,还要避免宝宝用力抓挠,抓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渗出,不但会越抓越痒,还易留下疤痕。若是过敏体质,还可能越挠越严重,继发丘疹性荨麻疹,并发生感染。建议用棉球蘸少许酒精在伤口附近涂抹,杀灭细菌。

  此外,花露水、清凉油虽然有清凉止痒的作用,但宝宝皮肤敏感最好不使用,可以用盐水或冰块敷,也可以涂复方炉甘石洗剂或氧化锌软膏止痒。但不可使用皮炎平、艾洛松一类的激素性药物,一旦使用将会给创面带来色素沉着,并可能导致创面皮肤萎缩、继发感染等症状。

  蚊虫叮咬后,还可以随手借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轻松止痒:

  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或取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抹于被叮咬处——这是因为西瓜等蔬菜瓜果的汁液、藿香正气水里的乙醇蒸发时能够带走热量,可以收缩被叮咬处的毛细血管,减少炎症的面积,达到止痒的目的;

  取少许牙膏,或碾碎的薄荷敷在被叮咬处——因为牙膏里含有薄荷成分,而薄荷里的龙脑本身就具有清凉止痒的功效;

  取一两片阿司匹林,碾成粉末,用凉水调成糊状,涂抹于患处,或者喝粥的时候,不妨等上几分钟,等粥的表面凝成了一层薄膜后,将其涂在蚊虫叮咬处——阿司匹林和粥膜中的维生素有助于止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防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