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被蚊子咬了包别喷花露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08:10  石家庄新闻网

  昨日,记者看到,柳先生右腿的小腿肚上有一块四周红肿,中间已抓破的伤口,血水混合的液体还不时从伤口处浸出。柳先生说,被蚊虫叮咬后,往伤口上擦了不少花露水,可是不但没有止痒,伤口还感染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一家超市售卖花露水的柜台上看到,除了一些花露水注明可以起到驱蚊作用外,另一类花露水则直接打出“止痒”的宣称语。正在购买花露水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蚊虫叮咬后,喷上花露水,短时间会感觉皮肤清凉舒服,但是稍后叮咬处仍然会痒。“为了止痒,我会不停地往身上喷洒花露水。”张女士说。

  对此,医学专家表示,张女士的这种做法很不科学。花露水中含有具有轻微毒性的“驱蚊酯”,被蚊子叮后皮肤会留下创口,加上很多人会因痛痒挠破皮肤,甚至出血。这时如果大量喷洒花露水,其中的酒精、“驱蚊酯”等会直接通过创口刺激皮肤,不但不能减轻炎症,反而会加重皮肤损伤。专家提醒,一旦被蚊虫叮咬以后,可先用肥皂水或小苏打水冲洗,中和蚊子分泌的酸性毒素。而且,用花露水预防蚊虫叮咬时,也不能直接涂在身上。应滴2-3滴花露水在水里,稀释后洗澡,或将其滴在凉席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