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辟谣:微波炉致癌说法没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10:47  新浪健康论坛

  “当你吃微波食品时,身体会暗中产生一定的变化。微波过的食物容易致癌,并使荷尔蒙失调,淋巴和消化系统紊乱,血液和免疫力异常,情绪低落,甚至会 造成永久性脑损伤和心脏病。”近日,关于“微波炉危害”的网贴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样的“危害论”让不少经常使用微波炉者感觉担忧,当然,也有不少人 不屑一顾,认为这是“危言耸听”。究竟这个言论靠不靠谱?对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微波食品致癌说法在网上“广为流传”

  近日,一篇名为《微波炉的危害 食用微波食品必须记住三件事》的网帖在各大网站流传。网帖称:人们通常以为微波食品是安全的。事实上,遭受微波辐射和食用微波食品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

  经过一系列论述后,文章给出了三条警告:第一,微波食品会产生有毒甚至致癌化合物;第二,食物的营养价值微波后将严重流失;第三,微波食品容易致癌,并使荷尔蒙失调,淋巴和消化系统紊乱,血液和免疫力异常,情绪低落,甚至会造成永久性脑损伤和心脏病。

  这样的言论被网友大量摘抄转发到微博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网友的观点也迅速分化成两派,一派表示担忧,一派则认为纯粹是危言耸听。

  网友“路子”说:现在似乎什么都有问题,天天都在考验我们的忍受力,所以究竟用微波炉加热过的食品是不是真的有问题也很难说,以后最好就少用 了。网友“一只鱼”说:我经常用微波炉,现在很担心,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对身体造成危害了。网友“成成”则认为:微波炉的出现已经这么久了,没有任何证据说 明有人因为使用它而死亡了,所以就别瞎操心了。网友“路见不平”说:现在网上很多言论都是危言耸听,不要太过较真儿,否则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小心翼翼。

  专家辟谣:致癌说法没依据,也不会导致营养流失

  江门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毛汉告诉记者,没有可靠证据证明食用微波炉加热过的食品会致癌。相反的,正常的微波烹饪由于时间短,且避免了传统烹饪中食物表面温度过高的弊端,油烟更少,所以产生的致癌物也更少。

  据悉,微波炉工作的原理为:微波炉发出的微波,能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产生“共振”,水分子之间的这种“共振”会产生大量热量,于是食物就热了。

  当微波炉停止工作后,微波会立即消失,无法“储存”,所以也不会对物品和食物产生任何“残留”,是安全的。

  那么,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是否真的会导致食物中的营养价值严重流失呢?

  对此,毛汉指出,任何烹饪方法都或多或少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的损失,微波烹饪也不例外。与水煮、煎、炸、烤等传统烹饪方法相比,微波烹饪时某些营养素的损失更少,但也有些营养素,如维生素E,比水煮损失要大。

  使用微波炉需注意什么?

  毛汉提醒说,在使用微波炉时要用合适的容器,不要使用那些不宜微波加热的塑料容器和密闭容器,另外,还要控制好火候和时间。

  一般来说,可以在微波炉里使用的器皿有:陶瓷、耐热玻璃、耐热塑料、耐热保鲜膜以及一些木器或竹器。购买的时候注意选择,一般微波器皿会标有“微波炉适用”的字样。

  微波炉的加热时间要视材料及份量而定,此外,还和食物的新鲜程度、含水量有关。由于各种食物加热时间不一,故在不能肯定食物所需加热时间时,应 以较短时间为宜,加热后可视食物的生熟程度再追加加热时间。否则,微波时间过长,会使食物变硬,失去香、色、味,甚至产生毒素。

  粥、面条、牛奶、蔬菜等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是适合用微波炉加热的。有膜(如鸡蛋黄)或有外壳的食物则不宜用微波炉加热,否则容易爆出。用微波炉加 热脂肪含量高而水分含量低的食物时,要非常小心,比如奶酪、坚果、五花肉等,都属于高脂肪低水分食品,因为水分含量低,所以这些食物很容易焦煳或炸开。鱼 干、肉干等水分含量更低的食物,微波加热时更容易焦煳,并产生致癌物,所以最好换种方式加热。

  在使用其它方式加热食物时,要想更好地保持食物的营养,也应控制好温度和时间,因为高温和长时间加热都会使食物的营养有所损失。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消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