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夏在外就餐专家支招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09:54  人民网 微博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与联合利华在京共同启动2012年全国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培训项目。本次培训项目也是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的重点活动安排之一,来自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百余家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课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餐饮服务单位健康发展的最终受益者是普通消费者。时下正值炎炎烈日,在项目启动之时,联合利华饮食策划连锁客户行政总厨李彤及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松教授与消费者一起分享了外出就餐时保障食品安全的经验与技巧。

  外出就餐,餐厅菜肴步步把关

  外出就餐时,首先我们应该选择一家安全可靠的餐厅,那么我们怎么才能辨别一家餐厅从的安全卫生是否信得过呢?我们需要寻找的是“内外兼修”的餐厅,也就是从餐厅外部到内部环境分别进行考量。首先,我们可以先从餐厅的地理位置来考虑。一个卫生合格的餐厅,首先应当远离化工厂或是垃圾处理站之类的场所,以防有污染隐患;至于餐厅的内部环境,我们应该尽量避免那些刚刚装修仍留有异味或内部空间非常拥挤的餐厅。一个合格的餐厅应该具备1.3 - 1.5平米的人均位面积, 所谓人均位面积,即一般食客应该占的面积大小,在这个面积中,消费者会感觉比较舒适惬意。但当食客用餐时仅占有0.6 - 0.8平米时,难免就会感觉到压抑。因此,保证一定的人均位面积不仅影响我们就餐的舒适程度,也关系到食品安全。在拥挤的环境里用餐时,如果就近食客不小心打个喷嚏,飞溅出来的唾沫就有可能污染到你的食物,从而引起食品安全隐患。

  此外,餐厅内的服务小细节同样也能看出餐厅的质量把关做得如何。例如有些餐厅的服务员,上一桌走了,他们会使用抹布去清理桌子,看似是为了整理桌子,其实当不干净的抹布反复使用时,反而使原本低细菌含量的桌子被重度污染了。所以,如果是使用四合一的杀菌清洁剂,既可以杀菌又可以保洁,还可以增加光洁度,及增加香味,这样会比较理想。当然,还可以看服务员的个人仪表,头发的长度,指甲是否太长太黑,工作服是否清洁等。

  环境“审核”通过后,点菜的时候我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很多时候我们会认为油炸食品应该完全避免使用,事实上,联合利华饮食策划连锁客户行政总厨李彤建议,我们大可不必完全拒绝某一类的食物,平衡饮食才是安全又营养的王道。然而,也有一些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也尽量避免在外出就餐时选择食用,比如四季豆、野生菌菇、新鲜黄花菜等等,如果选择这些菜品时,一定要保证他们经过了足够的高温和时间烹饪,否则的话就尽量避免食用。

  夏季当头,远离危险要看温度

  夏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这主要与温度有关。食品安全里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食物的危险温度:5度到63度,而在这个范围内,37度到42度又是最危险的,这个时候细菌的繁殖速度是最快的,一般四个小时左右细菌繁殖能翻4096倍。因此,夏季安全饮食的关键在于牢记危险温度。

  夏天天气炎热,冰凉爽口的冷菜比起让人冒汗的热菜更受青睐,殊不知看似清爽的冷盆其实暗藏玄机,而这机关全在食品冷却的温度和时间。如果冷菜上菜时的温度跟室温差不多,那你就要当心了,它正介于危险温度之间!室温下往往细菌滋生的可能性较高,有可能微生物超标,不太建议食用。

  另外,到了夏天,很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大排档。大排档的大快朵颐确实令人酣畅淋漓,但也通常是夏天最让人又爱又恨的选择。选择大排档时,加热时间足够长,使温度达到70、80度时,才能杀死食物中的致病细菌,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将食物放在嘴边看烫不烫。如果到嘴边觉得很烫的话,说明食品的温度约为70度以上。

  胡小松教授提醒:细菌繁殖需要几个关键因素,即营养物质、湿度、氧气和温度,鉴于前三者的客观因素,我们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温度,保持时刻的警惕,远离危险温度,也就是保障了我们所食之物的安全。

  旅游景区,细节之处不容马虎

  夏季同样是旅游旺季,安全用餐,是保障旅游质量的关键之一。由于有些景区的不良店家不在乎是否有回头客,随着客流量的增加,不仅价格开得天花乱坠,连最基本的安全问题也不能得到保证。因此,出行前应尽量事先做好功课,不要选择硬件设备短缺从而不能应对大客流用餐,或者服务人员配备与客流不成正比的餐厅。对于消费者来说,尽量选择比较大、有品牌、口碑好的餐馆,相对比较可靠。

  胡小松教授建议点菜环节,最好选择餐厅的热销菜,因为相对而言,这些菜厨师做得会比较熟练,对其口味和温度控制得比较好,出问题的几率也就降低不少。除了菜色,餐厅里的自制果汁和饮料也往往容易被忽视,鲜榨果汁并没有看上去那么新鲜美好。因为现在很多餐厅在使用榨汁机后,并不注重工具的清洗与消毒,被反复污染的榨汁机成了影响饮料安全的罪魁祸首。为避免这样的安全风险,应该尽量选择罐装饮料。

  饕餮盛夏,食品安全不容忽视,然而只要保持对食品安全的正确认知,加上理智的判断,而不是道听途说、盲目跟风,掌握这些,轻松过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营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