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患有社交恐惧症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09:22  新浪健康论坛

  从医学上分析,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精神疾病。患者对于在陌生人面前或可能被别人仔细观察的社交或表演场合,有一种显著且持久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行为或紧张的表现会引起羞辱或难堪。有些患者对参加聚会、打电话、到商店购物、或询问权威人士都感到困难。在心理学上被诊断为社交焦虑失协症(SAD),是焦虑症的一种。此症最早起源于1985年,当时被认为是忽略性焦虑失协症,经过14年后才渐渐被重视。

  如何判断社交恐惧症

  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了社交恐惧症呢?医师指出以下三点来做自我检测:

  一、你害怕别人觉得你愚笨或担心看起来很害羞吗?

  二、不愿意成为别人注意的焦点吗?

  三、会因为害怕在别人面前觉得害羞或不好意思而不和他人说话或不愿意做某些事情吗?

  如果以上三点中你有其中两点的情形的话,就有可能是患了社交恐惧症;如果这些情形已经让你想躲在家里,不愿意和任何陌生人接触,你可能就需要接受咨询或治疗了。

  对社交恐惧症的治疗

  一般的程序是通过逐步递增社交的情境而增加对恐惧的耐受性,从而达到消除社交恐惧反应的效果。

  首先要不断地告诉自己,这种恐惧是可以消除的。并正确认识人与人交往的程序,了解与人交往的方法。

  其次要查找出自己产生社交恐惧的事物种类,并试图挖掘心灵深处的根源。然后在一个假想的空间里,不断地模拟发生社交恐惧症的场景,不断练习重复发生症状的情节,并不断地鼓励自己勇敢面对这种场景,以便从假想中适应这种产生焦虑紧张的环境。

  然后参加小聚会,并试图发表你的观点;最后和自己很惧怕的人交往,并时刻给自己以奖励。利用这种方法,经常不断地练习,就会使病症有很大的改观。

  最后采用强迫疗法,小步渐进。先站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适应后减少人数,在商场里购物接著再减少人数,参加一些大规模的聚会;因为现在人面临的压力愈来愈大,所以罹患的人数有愈来愈多的趋势。而且对医生们而言,要治疗这些病人的困难不在于患病的人愈来愈多,而是患了社交恐惧症的人常都因为害怕或是不愿意接触陌生人,或是怕被贴上“有精神病”的卷标而不愿意就医。心理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自己,只有从根本上正视自我,了解自我,勇于面对自己所生存的这个社会,才能冲破心理屏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