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教你走出防晒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08:17  重庆晨报 微博

  昨天,明晃晃的阳光令人刺目,29岁的苏敏大清早就捂着头巾出现在了重庆西南医院,脸部、手背……身上的块块红斑看得她自己都害怕。同样“很受伤”,被迫把自己宅在家里的陈博峰也很郁闷,大汗淋漓地踢了场球后,他的皮肤也变得又红又肿。

  这两位都被最近这“日光浴”晒到伤不起,患上了日光性皮炎。西南医院皮肤科表示,每年7月后平均每天会有10人因为晒伤前来就诊。今年7月以来,每天平均有40多人因为各类日光性皮炎前往就诊,截至昨日,已被确诊的市民已有300多人。

  据市气象台预测,随着盛夏的到来,我市的紫外线强度还将逐渐增强,防晒这门功课,大家快来补上一课。

  她耍水消暑

  身体出现团团红斑

  苏敏平时皮肤就很敏感,所以每到夏天,她是能不出门就绝不出门的那类,就是上下班那段路,她也是全副武装:墨镜、遮阳伞、防晒霜……一样都不能少。

  7月7日,丈夫嚷着要带6岁的儿子去加勒比水世界消消暑,经不住家人劝说,苏敏擦了防晒霜后,也跟着出门了,“我当时考虑到,反正都是泡在水里的,不至于能晒到那去。”苏敏说,在水里呆着,也不觉得阳光有多强,一家人欢欢喜喜地耍了6个多小时才出来。

  当晚回家后,苏敏就感觉不对,先是脸部皮肤发红,痒痒地不舒服,手臂也出现团团红斑,“我自己拿了几块面膜往身上贴,不料昨天起床时,红肿的皮肤不仅没消退,反而略微浮肿,这才连忙带上墨镜前往医院就诊。

  她的教训是

  泡水里更容易晒伤

  在水里泡着,就不会被晒伤?苏敏一直觉得在水里呆着应该很安全,所以这次彻底“轻敌”了,经过诊断,她被晒出了多形性日光疹。

  “天气一热,下水消暑是个好办法,但很多人不知道,在水里待的时间越长,被晒伤的几率反而更大。”西南医院皮肤科住院总宋志强教授说,人体在水中时,整体感觉凉爽,容易忽略裸露在水上的皮肤,出水后,阳光作用在身体上,所以长时间呆在水里,人在感觉上容易忽视。同时,浸泡在水中,原本隔离紫外线的角质层被软化,防护能力也随之减弱。

  他踢球出汗

  当晚皮肤又肿又痛

  同样对这热辣的阳光恨得牙痒痒的,还有27岁的陈博峰。这个年假,他先是跟家人去贵州漂流,回来后又与大学同学踢了场足球友谊赛,原本过得很滋润,但结果却是,面部和手臂上的皮肤不仅脱皮,还长出了红斑点,他不得不宅在家里度过剩余的假期。

  “他从不用防晒霜,从贵州回来后,只是觉得皮肤有点红,并没多大的异常。”小陈说,自己是企业的网络维护人员,平时工作都是坐班,很少有机会出去走动。回到重庆第二天便与大学同学一起,回到母校踢了场友谊赛,在球场上的1个多小时里,小陈是大汗淋漓,踢得很痛快。可当晚在回家途中,他便感觉到,皮肤可能没抗得住,受伤了,“先是又痛又痒,回家一照镜子,居然满脸发红。”小陈说,后来面部皮肤出现了脱皮等现象,只得赶到医院求助。在西南医院皮肤科,小陈被确诊为日光性皮炎。

  他的教训是

  男人别拒绝防晒霜

  宋志强教授说,不少白领觉得,自己平时待在办公室里不怎么晒太阳,偶尔出去晒一下没事,但根据临床判断,长期在办公室待着的人,突然一下子暴晒更容易被晒伤。

  此外,类似防晒霜等用品,大家别以为就只是女性们的专利,男性也得尽可能涂抹,因为防晒霜的原理,一是把紫外线反射回去,二是将紫外线滤除,宋志强教授的建议是,目前,已到了各类日光性皮炎的高发期,人体被晒伤,实际上是紫外线的作用,所以只要有可能长时间暴晒的,市民在防晒措施上,就一定不能偷懒。

  专家观点>

  医学专家:

  化妆品让你被晒伤

  宋志强教授表示,年轻女性在夏季使用化妆品,但一些化妆品的香料成分中,有些物质对光较敏感,被称为光感物质,它们会吸收光能量,造成皮肤细胞损伤,导致人体更容易被晒伤。

  夏季出行前,尽量少食芹菜、香菜、灰菜和柠檬等食物,它们含有光敏感物质,多吃胡萝卜有利抵抗紫外线。

  气象专家:

  8月紫外线会更强

  “目前,我市的紫外线强度停留在4级以内,但进入8月后,它会达到全年的最强时期。”市气象台专家表示,紫外线的最大辐射量一般出现在午后1点-2点,若天空晴朗少云,市民尽量避开在这一时段与紫外线亲密接触。

  相关新闻>

  巫山气温飙到38.9℃ 本周三大雨来降温

  昨天有多热?21区县飙升至35℃以上,巫山更是“烧”到了38.9℃,主城最高温37℃,出现入夏以来最高温。不过大家别担心,天气不会就此连晴下去,高温即将被阻断。市气象台昨日发布预测,本周三起,我市各地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局地将达到暴雨,到了周末,各地再度放晴升温。

  21区县达高温标准

  昨日,主城热浪袭人,火辣辣的阳光从上午9时起便出现在上空,酷暑的气息四处蔓延,走在大街上的市民,纷纷加快了脚步,各大水上乐园、游泳池内,更是挤满了前去消暑的人群。

  市气象台实况监测显示,我市大部分地区,昨天度过了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截至下午4时,全市仅潼南和大足下了阵雨,其余地区,上空一片晴好,所有区县最高温均超过30℃,21区县的最高气温升至35℃以上,达到夏季高温标准。最热的地区,要数巫山,当地最高温一度飙升至38.9℃;其次是丰都和云阳,均为38.2℃。

  昨天主城区的最高气温为37.℃,最低气温为27.1℃,昼夜温差10℃左右,夜间暑热退去后,人体感觉较为凉爽。

  今日主城最高温36℃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比邻的四川,今天开始,一场暴雨将及时赶来降温,而重庆、贵州东部等地今明两天,局部地区还将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

  预计到了后天,我市大部分地区将迎来一场畅快的降雨天气,特别是西部和长江沿岸以北,有大雨或者暴雨;主城有大雨,气温退到30℃左右。

  来自气象局一周的预报显示,预计今日主城最高温36℃。本周前期,我市将迎来一次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主要以阵性降水为主,雨量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虽然前期有雨,特别是周三雨量较大,周四到周末又要持续晴天,以多云天为主,气温再度回升。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更多关于 防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