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吃4类鲜花治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10:26  新浪健康论坛

  生活中,少不了笑脸、鲜花,鲜花不仅可以美化环境,陶冶人的情操,而且它们中不少还具有药用价值。

  花王——牡丹

  牡丹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春末夏初,花开顶端,姹紫嫣红,雍容华贵,为历代文人墨客所称颂。牡丹除了它的观赏价值之外,它的花和皮还有药用价值。牡丹花有调经、活血的功效,对于月经不调、经行腹痛等症,可用牡丹花、红花煎水服用,经行腹痛属血淤者也可用。另外,用牡丹花、零陵香、甘松,比例为10∶1∶1,共研细末,装入纱布袋,储于布兜内,具有熏气香身的作用。而把牡丹花酿制成酒,则为高级滋补饮料,久服有明目醒脑的作用。其实,牡丹入药主要还是根皮,叫“丹皮”,它具有清热凉血等作用,可用于清虚热以及作为高血压病等的辅助治疗。

  香花之冠——茉莉花

  记得一首歌中唱道:“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它……”少女常将此花簪于秀发之上,或缀于胸前,添芳增韵。茉莉花一身都是宝。用其熏制的花茶,为驰名中外的茶苑珍品。提炼的茉莉花油是食品、化妆品的高级香料。而茉莉花本身调理全身的气机,有解郁、避秽、解毒的功能。用茉莉花、绿茶、藿香叶、荷叶,开水冲泡当茶饮,有清暑开胃的作用。另外,它还可用于结膜炎、疮毒等病症。

  爱情的象征——玫瑰花

  每年的2月14日,处于恋爱之中的人们是不会忘记这一特殊的节日——情人节的,先生们往往以玫瑰向心中的维纳斯表示爱情。这一西方的节日,在我国也逐渐盛行。其实玫瑰原产于我国。玫瑰花有理气解郁、散淤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月经不调、带下等病。将玫瑰花浸入头油中数日常搽头发,对头屑多等病症有效。玫瑰花、红花、当归浸入白酒中,适量饮,对风湿疼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诗人志向所托——菊花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每年重阳,菊花盛开,见景生情。见仁见智,李清照“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菊花)瘦”写出的是一种忧伤,而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却是一种难得的悠闲。菊花的种植在我国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我国历代医药学家把菊花视为药中之上品。它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等功效,可用于高血压、感冒、头痛等症。用菊花、金银花、山楂片、桑叶开水冲泡,代茶频饮,对动脉粥样硬化有防治作用。菊花、黑芝麻、茯苓各等份,共研为末,制成蜜丸,长期服用对白发有一定的效果。以菊花为主药泡制的菊花酒、归圆杞菊酒都是滋补健身品。

  所以,我们在种花娱乐的同时,别忘了充分利用它的药用价值,做到“物”尽其才,不也是一件快事?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旗手将锁定男篮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近40城市楼市微调 国务院急派督查组纠偏
  • 科技苹果大中华区iPhone销售同比翻番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因文革而自杀的党政军领导干部(组图)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自测:你的胃还好吗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时尚之都的百样人生 限量奢华秋季彩妆
  • 尚品珠宝花园仲夏夜之梦 时尚品牌借奥运捞金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2012艺术品春拍:近现代书画两极分化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