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种驱蚊产品到底谁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42  金陵晚报 微博

  夏日炎炎,蚊虫嗡嗡。在闷热的夏夜,每一个被蚊子咬醒的人,都恨不能一巴掌拍死它。花露水、风油精已成为驱蚊必备品,香水、橙子皮甚至大蒜也能大显身手,而一些号称“能驱蚊24小时”的驱蚊露、驱蚊贴、驱蚊手环,也粉墨登场。

  这些传统的、新兴的驱蚊产品,到底有没有效果呢?口说无凭,金陵晚报好奇实验室搜罗到了7种驱蚊产品,几位记者“以身喂蚊”,逐个检验。结果发现,驱蚊还是传统的好,那些新兴产品也就是个花架子——中看不中用,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给力。

  【实验准备】 地下车库:蚊子最爱的地方

  实验器材:手电筒改成捕蚊器和蚊笼

  到底怎么检验呢?先得有蚊子,还得是活的。这就要有专业的捕蚊工具。

  南京市疾控中心是金陵晚报好奇实验室的基地,凭着这种便利,记者找到了南京市疾控中心病媒专家郑一平,他给记者提供了一套工具:捕蚊器和蚊笼。记者看到,这个捕蚊器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科技,看起来似乎由手电筒改装而成。“手电筒”的头部,变成了一个小风扇,外面套着个开口的“小喇叭”。而整个外形看起来,活脱脱一个“电吹风”的样子。

  实验方法:捕蚊器把蚊子“吸”进去

  那么,这个捕蚊器该怎么用呢?郑一平现场演示起来。首先,找到目标——蚊子,接下来,将捕蚊器的“喇叭口”靠近并对准蚊子,按下按钮,就看见小风扇转动起来,靠近蚊子,蚊子就被吸了进来。

  由于风扇一直转动,进去了的蚊子也就插翅也难飞。

  而蚊笼,就像个袖珍蚊帐。蚊子进来了,口一扎,也休想出来。

  当然,除了学会捕蚊方法外,还要熟知蚊子的习性,掌握捕蚊时间和地点。“蚊子会在天黑前一小时交配,交配时飞行速度要减慢一半。这个时候,是捕蚊的最好时机。”郑一平说。而捕蚊地点,他则推荐了3个地方:卫生间、楼梯道、地下车库。

  捕蚊战果:10分钟活捉30多只蚊子

  工具在手,又加上专家指点,金陵晚报记者就兵分几路去捉蚊子啦。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现在人都爱干净,记者在卫生间和楼梯道,并没发现几只蚊子。不过,在地下车库,倒是收获不小。嘿嘿,蚊子们都趴在阴暗的角落睡觉呢。

  然而,捕蚊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捕蚊器刚一靠近,蚊子就飞走了。难道有什么窍门吗?记者赶紧打电话向专家求救,电话那头郑一平就笑了:“嘿,估计是你们把电池装反了。”原来,电池的正负极决定风扇的转向。一换过来,果然,刚才怎么也抓不着的蚊子,立刻乖乖地束手就擒,跑到捕蚊器里了。

  就这样,10分钟左右,白色的蚊笼就密布了30多只上下翻飞的小黑点。

  不过,由于记者把实验放在第二天的上午,尽管准备了红糖水“饲养”蚊子,但第二天一些“老弱残兵”还是没等到天亮。为了保证实验的有效性,记者又赶紧去地下车库补抓了十几只蚊子。

  【实验过程】7种驱蚊产品逐个实验

  记者共准备了7种驱蚊产品作为实验对象,从传统的到新兴的,具体为花露水、驱蚊露、香水、橙子皮、驱蚊手环、大蒜以及风油精。

  1号实验对象:花露水

  花露水可谓传统的驱蚊产品。记者将涂满花露水的右手指伸进蚊笼。刚进去,方才还在蚊笼里四处乱飞的蚊子就立马趋避一旁,手指再凑过去,蚊子们赶紧转移地方。10分钟过去,没有一个蚊子试图接近手指。要知道,这些可都是饿了一整晚嗜血如命的蚊子啊。

  看来,花露水果然名不虚传。

  2号实验对象:驱蚊露

  这是号称“驱蚊有效时间长达8小时”的婴幼儿驱蚊露,含有驱蚊酯成分。记者喷了一些到手上,发现几乎没什么味道,似乎挺适合婴幼儿使用的。没想到,手指才伸进去5分钟,就有蚊子飞来,到8分钟,手指就被咬了一口。这个驱蚊露不顶用啊。

  3号实验对象:香水

  记者选取的这款香水,颇有些刺鼻,甚至还有颜色,属于低档产品。对于这个传说中的具有驱蚊效果的产品,蚊子似乎并不买账。仅仅过了3分钟,蚊子就飞了上来。

  4号实验对象:橙子皮

  橙子皮,是一种颇有些新鲜的驱蚊产品。记者挤出橙子皮上的汁液,抹在小拇指上,放进蚊笼,也才5分钟,蚊子就耐不住诱惑飞了过来。不过,就算这个东西有效,要想靠橙子皮来驱蚊,也不太实际,难道每次出门都得用橙子皮涂抹一遍?

  5号实验对象:驱蚊手环

  这是在网上卖疯了的一种驱蚊产品,特别受年轻妈妈的欢迎,被用来给小宝宝驱蚊。一拆开包装,就闻到很冲的味道,记者把戴有驱蚊手环的整只左手放进蚊笼,没过5分钟,蚊子就在大拇指根部停下来,距离手环大约3厘米。说来也怪,更近一点的距离,就算把手背贴在蚊子面前,蚊子也会毫不犹豫地飞走。看来,驱蚊手环有一定的效果,如手环方圆3厘米以内,一旦超过了这个范围蚊子就恢复肆无忌惮的本性了。

  6号实验对象:大蒜

  大蒜驱蚊,这是来自民间的一种说法。记者将大蒜剥开,切成片,将汁液同样涂在手上,伸进蚊笼。嘿,大蒜这个好东西,居然也是驱蚊“高手”。记者静静地等待着,10分钟后,依然没有蚊子敢飞过来。

  7号实验对象:风油精

  这小小一瓶风油精,价格便宜,但作用真不少。记者实验发现,涂抹了风油精的手指,在蚊笼里整整呆了15分钟,依然没有蚊子靠近。看来,小身材也有大本事,特别是对驱蚊这件事儿,风油精果然是个行家里手。

  【关于蚊子的那些事】

  蚊子喜欢汗味和二氧化碳

  蚊子的“口味”会因人而异,那些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因为排出的汗液会使体表的乳酸值变高,从而对蚊子产生吸引力。而比较胖的、运动量较大的人,因为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会在头上约1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也会闻味而至。

  另外我们自己的饮食习惯也会改变蚊蝇的趋向,一般来说,爱吃大蒜、大葱等重气味的人蚊子不爱叮咬,而饮食清淡的人可能更招蚊虫。

  黑白条纹晃花蚊子眼

  除了味道,蚊子对不同的颜色也有喜恶。郑一平介绍说,夏天时,如果穿深色、黑色衣服,就特别容易招蚊子。如果是黑白相间的斑马纹,则容易“晃眼睛”,蚊子反而不怎么来。

  【实验结论】

  花露水风油精逼退蚊子

  驱蚊露驱蚊手环没那么神

  经过差不多2个小时的实验,记者完成了7种驱蚊产品的驱蚊实验。总的说来,传统的花露水、风油精驱蚊效果确实了得,不愧是经过时间检验的。而新兴的驱蚊露、驱蚊手环就没啥效果了。因此,记者也特别提醒一下,那些指望这些给宝宝驱蚊的妈妈们,可要看好了,最好还是选择物理驱蚊法,家里装上纱门纱窗,再给宝宝张一顶蚊帐,让宝宝免去被蚊子叮咬的痛苦。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更多关于 窍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