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点蚊香驱蚊当心熏倒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45  新浪健康论坛

  在蚊子肆虐的夏季,“蚊香中毒”市民成为了医院急诊科的常客。日前,青岛市消保委为此发布紧急消费警示称,蚊香、驱蚊液等驱蚊产品中均含有农药成分,并具有一定的毒性,市民应当谨慎使用。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建议,老人、婴儿、肺心病患者不建议使用蚊香等驱蚊产品。其他人群使用时应尽量放在能够通风的地方,而且不要长时间使用,最好采用安纱窗、挂蚊帐、使用电蚊拍等更为安全可靠的物理方法驱蚊。

  案例▶▶

  夏季频发蚊香中毒事件

  夏季是个盛产蚊子的季节,也是个盛销蚊香等灭蚊产品的季节。点蚊香是为了灭蚊,可不注意时,它就冷不丁地“灭”了人,这绝非危言耸听。

  7月13日晚,沈阳市民刘女士担心四岁儿子被蚊虫叮咬,特意在日杂店买了一盒蚊香,临睡前将点燃的蚊香放在儿子床头。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儿子起床后才走了几步就“扑通”一声栽倒在地,接着紧闭双眼,口吐白沫。一旁的刘女士和丈夫急忙给儿子掐人中、扇风,可是弄了半天儿子还是没反应。120赶到后,医生判断刘女士的儿子是蚊香中的有机磷(农药的一种)中毒。

  而在此前不久,广州一对曹姓夫妻也因蚊香中毒险些丧命。当晚,被蚊子叮得睡不着觉的曹先生,一连点了三盘蚊香驱蚊。半夜,他觉得呼吸困难,醒来后发现家里烟雾缭绕,门窗紧闭,自己头痛不已,想叫妻子起来开窗,结果无论怎么叫,妻子都没回应,这时他艰难地爬起来,发现躺在床上半睡半醒的妻子,嘴里不停地说胡话。经医生诊断,曹妻因吸入了大量蚊香烟,导致中度中毒,曹先生的症状也不排除中毒可能,只是程度较轻。经输液、输氧等抢救措施,曹先生的妻子终于苏醒过来。

  析因▶▶

  蚊香含对人体有害成分

  驱蚊产品为何不断将人放倒?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解释道,蚊香中含有少量的农药有害成分,人一旦吸入大量有害气体后,会出现中毒症状。而如果在较小的空间内点的蚊香数量过多,加之窗户房门紧闭,中毒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了解,蚊香产品中常见的“右旋胺菊酯”、“炔丙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等成分实为农药成分。根据国家当前的规定,凡是预防、消灭或者控制蚊、蝇等有害生物的农药使用,一律应当遵守国家《农药管理条例》的规定。

  “蚊香燃烧着的烟里具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像超细微粒等有害物质可能会刺激呼吸道。”陈祖辉表示,这样的超细微粒进入并存留在肺里,短期内可能诱发哮喘,长期则可能引发癌症。

  蚊香燃烧的烟里共含有4类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即超细微粒(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质)、多环芳香烃(PAHs)、羰基化合物(如甲醛和乙醛)和苯。除了这4类明显的有害物质,蚊香中还有大量的有机填料、黏合剂、染料和其他添加剂,虽然这些物质能使蚊香无焰闷烧,但对人体健康来说,也是一个潜在威胁。

  有些蚊香产品打着“无烟”、“无味”的噱头,但并不代表无毒。陈祖辉表示,“无烟、无味会让消费者放松警惕,但实际上这是更大的潜在威胁。”

  调查▶▶

  多数消费者不知蚊香含农药

  为了弄清市民对蚊香了解多少,日前记者走访了华润万家等超市。记者发现,盘式蚊香、电热蚊香片、电热蚊香液、驱蚊喷雾、灭蚊剂、蚊香贴等驱蚊类产品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在各自货架上,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在这些驱蚊产品的外包装上,最常见的便是农药正式登记证号(或农药临时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炔丙菊酯”等菊酯类成分的含量及蚊香含毒标准“低毒”、“微毒”,有些驱蚊水中还含有避蚊胺。

  在超市,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购物的消费者,大多数消费者表示不知道蚊香中含有农药成分。“我家用的是电热蚊香液,但我从未听说过蚊香液里含有农药。”听闻驱蚊产品中含有农药后,在超市工作的陆女士表示以后不会再用了。

  有一部分消费者表示,由于所住的楼层较高,蚊虫较少,很少使用灭蚊类的产品。年龄较大的奶奶级消费者则表示自己平时采用的是纱窗、蚊帐等物理设备避免蚊子侵袭。

  对此,专家表示,消费者如果正确使用蚊香等驱蚊产品发生中毒的几率较小,但是,对于婴幼儿、孕妇、老人及患有哮喘等呼吸疾病的人来说,蚊香散发出的驱蚊物质,可能会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头晕、呼吸道过敏、神经系统受损等情况。因此,以上人群在使用蚊香时应格外注意,尽量放在通风的地方,而且不要长时间使用。如果有条件,采用安纱窗、挂蚊帐、使用电蚊拍等物理方法灭蚊更为安全可靠。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