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39:乳酸饮料跟酸奶完全两码事

2012年11月13日06:53  新浪健康 微博   
乳酸饮料跟酸奶完全两码事 乳酸饮料跟酸奶完全两码事

  点评背景:近日,有微博“勿把乳酸饮料当酸奶”称,市场上有一些专为小朋友推出的乳酸饮料,号称营养丰富。专家提醒,乳酸饮料并不是酸奶,两岁以下儿童,建议只喝配方奶和白开水,2岁至学龄前儿童,可以喝些酸奶和牛奶,乳酸饮料一周最多喝一到两次。长期饮用,会影响孩子胃酸分泌,造成食欲不振、营养不良。新浪健康就此话题请营养专家做出了进一步解释。

  点评专家:华鑫,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

  带“饮料”二字的食品医生都不会建议饮用

  乳酸(菌)饮料是饮料,酸奶是天然食品,乳酸(菌)饮料与酸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食物。凡是有“饮料”二字的食品,医生或是营养专家都不会建议长期饮用。

  具体来说,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保存了鲜奶中所有的营养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

  而乳酸(菌)饮料,大部分是以鲜奶或奶粉为原料,经乳酸菌培养发酵制得,再在制得的乳液中加入糖、各种香料以及其他添加物质而最终制成。在稀释了酸奶的同时,根据各厂家的产品不同,还添加了复杂多样的成分。

  区分是酸奶还是饮料,主要要看蛋白质含量。

  根据国家标准,酸奶和含乳饮料的包装上都应标明产品成分和配料。酸奶的配料表中,蛋白质含量标示不应低于2.3%,牛奶3.0%,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一般只有1%。

  乳酸饮料比乳酸菌饮料营养价值还要差一截

  酸奶以及乳酸(菌)饮料对人体肠道的健康作用,主要区别于真正作用于人体肠道内的益生菌数量。

  就其本身含有的益生菌数量来说,从高到低含量排序为酸奶、乳酸菌饮料、乳酸饮料。乳酸菌和乳酸饮料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含有益生菌。

  有些益生菌饮料广告,宣传语建议,每天饭后来一瓶,可帮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对此,专家指出,不建议依靠益生菌饮料来补充人体肠道益生菌数量,因为它的效果微乎其微。

  益生菌饮料,根据各产品制作工艺和保存方式的不同,本身含有一定量的活性益生菌,在运输、保存过程中,会有一部分益生菌死亡,失去活性。

  喝到人体内,进入胃部,由于胃酸的刺激,又有绝大部分活性益生菌死亡,变成死菌。

  但是,也不排除有能“快速通过”胃部,逃脱胃酸的杀害到达人体肠道的少量益生菌确实能发挥对人体的健康作用。

  使用抗生素的人建议每天喝酸奶减少便秘

  酸奶的活性乳酸菌含量远远大于乳酸(菌)饮料,具有促进营养的吸收、调节胃肠道功能等多种保健的功效。

  临床上,医生会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的病人,每天饭后喝一瓶酸奶。因为抗生素的使用,会大大影响人体肠道菌群的平衡,杀死致病菌的同时,肠道益生菌也被连同消灭,病人因此会出现腹泻、便秘等问题。可见酸奶对于肠道菌群的补充作用是较为明显的。

  此外,对于健康的成人推荐每天饮用150~200毫升新鲜酸奶,最好是在饭后饮用,对于有胃病的病人,由于酸奶的弱酸性,可导致胃部泛酸,尤其切记勿空腹饮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