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治病:大枣花生汤养肝护脾

2012年11月23日09:58  新华网  

  大枣被称为“女人之宝”。其实,它还有许多养生用途。大枣味甘性温,具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等作用。除了气血不足的女性,脾胃功能差、心悸怔忡的人不妨也来试试“大枣养生方”,用枣治病,疾病早点好。

  化痰止咳

  大枣粥:大枣7枚(去核),小米200克。大枣洗净加水煎20分钟,加入淘洗干净的小米,熬煮成粥,有补益心脾、益气生血的作用,适用于平素气虚胃弱、气虚胃痛者。

  枣杏粥:大枣10枚,北杏20克,大米150克,大枣洗净去核,北杏去皮尖,与淘洗干净的大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有益气、化痰、止咳的作用,适用于气虚咳嗽者。

  糯米银耳百合枣粥:糯米200克,大枣15枚,银耳50克,百合30克,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有健脾养阴、润肺止咳的功效。

  养肝护脾

  大枣花生汤:大枣50克,花生50克,冰糖50克,大枣、花生洗净备用,将花生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熬煮1个小时,再加入大枣熬煮30分钟,调入冰糖即成。有健脾、益气、养肝的功效,适用于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血清转氨酶升高的患者。

  大枣葱白汤:大枣20枚,葱白7段。将这两种用料放入煲内,加适量清水煎成200毫升,温服,有益气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心脾不足、心虚烦闷的失眠患者。

  补气益胃

  参枣鸡汤:党参15克,大枣5枚,山药30克,白术15克,母鸡1只(约1000克)。母鸡去皮及内脏,洗净切块,党参、大枣、山药、白术洗净,与母鸡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2个小时,调入食盐即可食用。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胃的功效,适用于平素气虚、脾胃不足者。

  糯米莲枣粥:糯米200克,莲子15克,大枣10枚,淮山药30克,红糖适量。糯米淘洗干净,莲子、大枣、淮山药洗净,与糯米一同放入砂锅,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加适量红糖服用。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泻的功效,适用于脾虚泄泻者。

  温经活血

  大枣红糖饮:大枣15枚,红糖30克,大枣煨煮30分钟,加入红糖,熬煮片刻即成。具有补脾胃、益气血的功效,适用于血虚气弱、妇人产后贫血、月经过多者。

  大枣花生羊肉汤:大枣30克,花生30克,羊肉200克,生姜5片,胡椒、八角等调料少许。将羊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花生、大枣及调料,加水适量,用文火炖煮2小时,食肉喝汤。具有益气补虚、健脾养血的功效,适用于平素体虚、气血不足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