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环境中锻炼的注意事项

2012年11月28日07:39  新浪健康论坛  

  在低温环境进行体育健身运动,对人体会产生以下不良影响:

  1.低温可使肌肉僵硬,黏滞性提高。因而容易造成运动损伤,暴露的身体部位还容易造成冻伤。

  2.由于寒冷而穿着的保温的服装可使动作不便,并增加了运动的额外负担。

  3.低温可使可兴奋组织(如:神经、肌肉和腺体)的兴奋性降低,也可使酶的活性降低,这都会对运动产生不良的影响。

  4.低温可引起人体内物质代谢过程加强,增加氧耗。穿着湿衣服在有风的天气中进行最大强度的运动时的耗氧量,要比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同样强度运动的耗氧量高15~20倍。耗氧量增多是由于寒战造成的。

  5.在低温环境中运动,会使最大摄氧量下降。在冷水中游泳会使反应运动能力的最大摄氧量的峰值显著下降。因为水中的热传导能力比空气中大25倍左右。

  6.如果环境温度过低,可使体温下降。体温下降会引起血氧离解度降低,因而加重运动中的组织缺氧。

  在低温环境中运动应注意:

  1.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可提高体温,增高体内的代谢水平。在寒冷的条件下运动所做的准备活动,要比正常条件下的准备活动时间更长一些,强度要大一些,使体温有效地升高。

  2.注意保温,不论在运动中,还是在准备活动时,都要穿着适当的服装,注意保温。服装要求在隔热的同时,又能保证汗液的蒸发。应穿多层衣服,这样随着运动中代谢产热的增强,可一层层地脱掉衣服,但也不能穿得过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