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套是安全套吗

2012年12月10日09:18  生命时报  

  “避孕套就是安全套,它们没什么区别吧。”一位高先生自信满满地说。记者就“避孕套是不是安全套”这一问题,进行了街头调查,结果发现广大市民普遍认为,避孕套就是安全套。

  “这是老百姓片面或错误的认识,应该予以纠正。”在中国开始大力提倡避孕套、提倡“安全性行为”之际,避孕套也就顺利地被改称为“安全套”。这使不少人认为,用了避孕套就可以非常安全、能够抵抗多种性传播疾病,并由此产生了虚假的安全感。其实,在西方,避孕套产品的英文名是Condom,其中并无安全的含义。

  “避孕套”和“安全套”的技术标准、使用材质不同,决定其功能,目的和用途不同。“避孕套”是以避孕为目的,产品延伸震动和香味等,也只能助性。大量实验证明避孕套可对直径类似人精子大小的颗粒有效阻隔,也可阻隔衣原体、支原体等病菌,但不能有效防御乙肝、艾滋病、性病等病毒。

  专家指出,“避孕套”和“安全套”应该严格区分。避孕套生产企业也应该设置病毒级的检测室和实验室,技术检测标准要增加纳米级的微孔检测,这样才能保障人们的性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