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多真的会提前死亡?

2012年12月20日09:19  新浪健康论坛  

  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天上班起早贪黑,没有时间休息,一到周末,注定是昏天黑地的睡觉。任何人别想把你叫起来,一定要抓紧时间把睡眠给补回来。但是,最近有报道说,如果人睡觉睡得越多死的越快。这不禁让很多人很忧心。到底这种说法是不是正确呢?心理专家解释说:睡得越多死的越快并不完全正确,睡眠适当就不会死亡。

  睡觉过多会让自己死的早吗

  睡的越多死的越快吗?其实并不是这样,睡觉要适当。我们一起来看下关于睡眠和死亡的话题吧:

  每天仅睡六七个小时的人,比每天睡超过8小时,或少于4小时的人死亡率要低很多。睡得过多和吃得过饱都是一个道理,吃得八分饱,也许才是最健康的。因此,即使到点之后还觉得困,你也应该说服自己别再赖在床上了。

  人的一生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熬夜加班缺乏睡眠让人精神不振,不少人都深有体会,但要说“每天睡超过8小时死亡率反而高”,可能不少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不过,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CancerSociety)领导的一项大型研究确实发现在长达6年的追踪时间内,每晚睡8个小时的人竟比每晚睡7个小时的人有着更高的死亡率。

  这项名为“第二期癌症预防研究”(CancerPreventionResearchII)的研究目的在于搞清不同的环境因素和生活习性在癌症发病上起的作用,因此饮食、烟酒史、家族患病情况等信息都会被一一记录下来,而睡眠时间正是其中的参数之一。

  这是一项大样本的调查,研究总共收集了116万人的数据,受试者中最年轻的有30岁,最年长的有102岁。在调查问卷中,受试者需要如实填写自己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并在四舍五入近似到小时后录入数据库。6年之后,调查人员对这些受试者进行了回访,统计出了健在者和死亡者的名单,以此来计算每一个具有不同睡眠时长的群体的死亡率。最后的结果我们已经在开头提到了——在排除了其他环境因素、生活习惯和健康状况的影响后,平均每晚睡眠7个小时的人有着最低的死亡率,其次则是每晚睡6个小时的人,而每晚睡眠8个小时的人的死亡率竟要比每晚睡7个小时的人高出12%。

  不同睡眠时间对女性(左)和男性(右)死亡风险率的影响。风险率以每晚睡眠7小时的群体死亡率为基准,数值每高0.1则意味着死亡率高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