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急降御寒护好头背脚

2012年12月28日14:49  新浪健康  微博

  中国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显示,一股强冷空气侵袭中国,多地出现寒潮天气,伴随大风而来的是急剧降温,甚至刷新了历史同期最低值。气象部门预计,未来24小时内,中国大部分地区依然低温,其中中东部地区降温明显。为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中医保暖关键:风从项后入,寒从脚底生

  冬季气候寒冷,机体新陈代谢相对缓慢,体温调节能力与耐寒能力均下降,人体易受寒发病,尤其是老年人与体质虚弱者。因此,要想平安地度过寒冬,必须重视保暖,而头、背、足则是保暖的重点,一个不能少。

  头暖

  中医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体内阳气最容易从头部走散掉,如同热水瓶不盖塞子一样,所以,冬季如不重视头部保暖,很容易引发感冒、头痛、鼻炎、牙痛、三叉神经痛等,甚至引发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天选戴一顶合适的帽子是很必要的。

  背暖

  祖国医学称“背为阳”。冬季里如背部保暖不好,则风寒极易从背部经络上的诸多穴位侵入人体,损伤阳气,使阴阳平衡受到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抗病能力减弱,诱发许多疾病或使原有病情加重及旧病复发。因此,人们在冬季里加穿一件贴身的棉背心或毛背心以加强背部保暖,是必不可少的。

  脚暖

  俗语说“寒从脚下起”。现代医学认为,双脚远离心脏,血液供应不足,长时间下垂,血液循环不畅,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发冷。脚部一旦受凉,便通过神经的反射作用,引起上呼吸道粘膜的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抗病能力下降,以致隐藏在鼻咽部的病毒、细菌乘机大量繁殖,引发人体感冒或使气管炎、哮喘、关节炎、痛经、腰腿痛等旧病复发。因此,冬季要注意保持鞋袜温暖干燥,并经常洗晒。平时多走动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另外,临睡前用热水烫脚后以手掌按摩脚心10分钟,可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保暖饮品:老姜加红糖

  老姜加红糖冬季让身体快速变暖,民间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冬天一碗姜糖水,祛风祛湿赛仙方"可见,姜糖水御寒保暖的作用由来已久。

  姜,性温,归肺脾胃经。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既然姜有此功效,为什么还要加红糖和姜一起煮呢?

  因为姜是辛辣食物,其辛辣之味,一般人都不爱吃,然而,很多人对甜食情有独钟,加点红糖就有了甜味,红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了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红糖营养成分比白砂糖高很多,所以红糖是最佳的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