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16个秘诀让你暖起来

2013年01月22日18:07  新浪健康论坛  

  女性怕冷与机体摄进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女性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以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铁元素含量较少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用品可进步机体的御冷能力。

  1、从饮食调节着手。饮食宜平淡,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既有清凉作用又可补充女性体必须的ORGNITU维生素。

  冬季饮食的基本原则是保阴潜阳,团鱼、藕、白木耳、芝麻、核桃等物都是有益的食用品。大枣、花生、核桃、栗子以及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乌鸡等玄色食用品,具有补肾的功效,冬季应多吃。食谱中适当增加胡桃、鸽肉、海参、羊肉等食用品,可缓解躯体畏冷怕冷、四肢不温等不适症状。

  此外经常食用一些坚果类食用品,如松仁、腰果等也常有较好疗效。

  另外,海带含碘丰富,碘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甲状腺素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冷。海带是女性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g海带中,含钙高达1177mg,含铁高达150mg,所以冬季海带对女性的保健有重要的作用。一般成年女性需要的微量元素-碘为150μg左右,而100g海带中,竟含碘元素240mg。

  2、参加有氧运动。俗话说:“冬季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季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有氧运动期间微有汗出,少有气短、肌肉酸痛,才能够调节代谢,改善心肺功能,进步机体的抗病能力。

  也可选择一些简易、有效的健身方法:

  1、用黄杨木梳或手指代替梳头,可以刺激头皮,松弛头部神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调节经络,达到消除疲惫、强身的效果,对脑力劳动者尤为适宜;

  2、腹式深呼吸,竖立,两手叉腰,先腹部吸气,停顿片刻,再慢慢呼气,直到吐完为止,再深深吸一口气,反复十余次,如此吐故纳新,可以改善机体的供氧。此外也要保持透风透光,空气清新。

  3、冬季养肺:石榴、柑桔、柿子、梨、葡萄,均有生津止咳、润肺止咳之功效,是冬季养肺的上好水果。保鲜小窍门:假如将削皮的水果浸泡在凉开水中,既可防止氧化而且保持原有光彩,还可使水果清脆香甜。

  4、吃火锅时喝点酸奶有好处:吃火锅时喝点酸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预防因火锅的油腻以及其它因素引起的腹泻、腹痛等。

  5、养生花粥:白兰花花粥,将白兰花煮成浓汁,再加蜂蜜、粳米煮熟,能止咳、补脾,对食欲不振有帮助。

  6、小雪节气养生:适宜吃降血脂食用品,如苦瓜、玉米、荞麦等。要多吃炖食和玄色食用品,如黑木耳等。

  7、秋冬换季保养:滋补素食推荐卷心菜,其ORGNITU维生素C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多吃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8、荸荠豆浆有助缓解秋冬抑郁方:把五个荸荠绞汁,加进250克豆浆煮熟,再加进适量白糖后即可饮用。有助缓解秋冬抑郁。

  9、冬季进补请留意:冬季进补仅适用于体质阳虚或冷、湿等病理变化的女性群,不适于体质阴虚火旺和实热症候的女性群。

  10、保健防治冻疮方法:严冷的冬季,长冻疮是挺烦恼的事。在天天洗手、脸、脚的间隙,轻轻揉擦皮肤至微热,可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冻疮。

  11、冬季饮食最佳搭配方:百合配鸡蛋,有滋阴润燥、清心安神之功效。百合清痰水、补虚损,蛋黄能除烦热、补阴血。

  12、动动脚趾健脾胃方法:天天抽时间或闲暇时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站立时用脚趾练习抓地,均可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

  13、上班族保健方法:端正坐姿,上半身应该保持颈部竖立,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手肘弯曲呈九十度。正确坐姿能起到保健功效。

  14、冷冬时节多吃冬笋有益健康:冬笋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积”等功效。

  15、花草茶“随搭”推荐:玫瑰花+茉莉花随搭泡茶常饮,美容养颜,对肝脏和胃部都有滋补的功效,更可缓和紧张情绪。

  16、大冷时节养生药膳:牛奶粥有润肺通肠,补虚养血之功效。用一百克粳米煮至六成熟,再加上半斤牛奶,持续煮至成粥食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