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打盹按按后脑勺

2013年03月06日07:18  信息时报  

  春日终日困倦?因为你的身体还未适宜自然变化。有条件者多上户外散散步,没条件的办公族可以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增加脑部供血,改善大脑供血,让自己神清气爽。

  “春困秋乏夏打盹”, 一年四季都犯困?那是因为人都得去适应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如果跟不上自然戒律,人就容易精神不振,特别容易产生困倦感。就春季气候特征来说,春季气候变暖,人的皮肤和肌肉微细血管处于弛缓舒张的状态,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相应地,流入大脑的血液减少,于是出现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所以,“春困”其实是脑缺氧的表现,因为你没完全适应气候变化、血管舒缩功能不灵敏。

  舒缓运动,驱除困倦最有效

  要改善春困状态,当然需要“天人合一”,首先得跟着自然界的戒律做调整,春季万物繁殖发芽,你就该多去感受这种勃勃生机,多走入户外踏青赏花,接受自然界的“萌发”讯息。

  你还得做做户外的运动,动起来让自己跟万物一样,生机勃勃。你可以选择轻柔舒缓的户外活动——游园、踏青、登山慢跑、韵律操等等,这样不仅能怡情养性,而且还能使气血通畅,减少春困以及疾病的发生。但也别过量、过激,像短跑这类爆发性运动太过激烈,使皮肤急速扩张,血液流向体表,反而头晕脑涨,困倦感更加严重。毕竟呆坐着不动,你的身体不能敏锐感觉到气候变化,以至于“功能”不灵敏,导致终日困倦。

  室内工作者暂时无法“出走”该怎么办呢?广州中医药大学推拿科主任张静说:“要改善春困症状,就得改善大脑供血。按摩头部面部的多数穴位能达到此功效。”像太阳穴、百会穴、风池穴,你可以尝试通过穴位按摩的方式缓解春困症状。

  风池穴:

  沿着耳垂一直向后推,会摸到一个凹陷的地方,那里就是风池穴。这些穴位中最有效的当属后脑勺的风池穴,但自己本人可能不方便反手按摩,如果能由伴侣或朋友帮你按按再好不过。

  太阳穴:

  在两眉梢后凹陷处。除用手指按摩外,还可以用将手掌贴在头上,以拇指指肚分别按在两边的太阳穴上,稍用力使太阳穴微感疼痛。

  百会穴:头顶正中心,可以通过两耳角直上连线的中间点,来简易取此穴。

  按摩方法:

  按摩时不管站着还是坐着,一定要身体端正,脊背挺直挺胸收腹,将手掌搓热,稍稍用力,顺时针转揉10~20次,逆时针再转相同的次数。

  人的中指最为有力,可用两手中指按压穴位。如果手法得当,专业人士一般按20~30秒就有明显改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