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块头草莓是使用激素了吗

2013年04月02日13:52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市区一些市场上销售的草莓个头似鸡蛋大,担心其使用了激素,食用不安全。对此,专家指出,草莓的外形、个头的形成有多种原因,未必就是使用了激素。

  市场上“大块头”草莓受冷落

  3月31日,笔者在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看到,鲜红的大草莓被整齐摆放在木盒子里,个别草莓个头接近鸡蛋般大小。另外,笔者还发现了一些长相怪异的“畸形”草莓,比如长着两个头的“双头”草莓,及整个果体呈扁平状的草莓。

  在这里笔者看到,很多市民在挑草莓时都将那些长相怪异的“畸形”草莓或大个草莓拣到一边。正在挑选草莓的孙先生告诉笔者,有些草莓外形很大,但吃起来“发水”,而且里面有的还空心,味道不如小草莓。

  市民李女士还向笔者表达了她的忧虑:有的草莓个头太大,她担心在草莓生长过程中被人工添加了催化剂或激素,因此她宁可选择小草莓。而水果摊主尹女士则否认了这一说法,她说,现在出售的大个头草莓,一方面是草莓品种好,另一方面是育苗技术比较高,并不是使用激素等药物所致。据介绍,个头大的草莓,单果重量在半两以上。

  果形受品种等多个因素影响

  “大块头”草莓究竟是否安全?会不会是果农违规使用了激素或催化剂?带着市民的疑问,笔者咨询了市果茶站副站长王林军。

  王林军说,草莓个头的大小,与品种、施肥等方面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草莓在结第一茬果实时,果实普遍都很大,而第二茬、第三茬就偏小一些。另外,对于“畸形”草莓,也并不像市民所担忧的被加了激素所造成的,草莓品种不同果形也不同。如“宝娇”“丰香”等品种,其果体多为半圆锥状的果体,而很多品种的草莓,外形都不太“周正”。

  “春节时便有草莓上市,也并非使用了催化剂。”王林军解释说,目前草莓种植中普遍使用的“半促成技术”,通过采取强制增温、保温等措施,提早让草莓开花结果,令草莓提前成熟。但王林军提醒说,草莓通常第一茬果体很大,最大的单果通常不会超过0.8两,第二茬、第三茬果体会逐渐变小。市民在挑选草莓时,遇到个头过大的,可以掰开看看,如果果实硕大又空心,泛青的部分摸起来特别硬的,也不排除使用膨大剂的可能,但这种情况很少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