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胖菠萝香又甜

2013年04月08日12:01  《生命时报》  微博

  时下正是菠萝飘香的季节。菠萝看上去翠冠金鳞,难怪又有凤梨的别名;闻气味,满室生香;吃进嘴,酸甜多汁;论营养,它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所有维生素、16种天然矿物质,不仅解腻、助消化,据《本草纲目》称还有止渴解烦、醒酒益气等功效。

  菠萝这么好,买街边那种久经尘土、细菌污染的即食菠萝块自然是不够放心。怎么慧眼挑菠萝呢? 

  挑菠萝有流传已久的“老三招”:首先是看颜色,熟菠萝的叶子一般是青褐色,如果想当天就吃,就买鳞甲橙黄、九分熟的;要是放两天再吃,就买亮黄色、两端微带青绿光泽的,这样的一般是八分熟。其次摸硬度,轻轻按压菠萝鳞甲,微软有弹性的就是成熟度较好的,硬邦邦的则是没熟的,要是压出汁液,那是熟烂了,最好别买。最后闻味道,熟得正好的菠萝从外皮上就能闻到淡淡清香,切开后更是香气馥郁,如果还没切开就浓香扑鼻,那说明熟过了。

  现在市面上主要是海南菠萝和广东菠萝,海南菠萝更好吃。因此,又有了挑菠萝的“新三招”:一是选“矮胖子”,海南菠萝一般个头中等,矮矮胖胖,比瘦长的广东菠萝肉多;二是选“长头发大眼睛”,海南菠萝一般叶子长长的,芽眼比较少而大;三是选“粗心”,看看菠萝底儿,要是比较粗就说明是味道甜的粗芯海南菠萝。▲

  盐水泡够半小时

  菠萝中有一种蛋白酶,如果直接食用,轻则刺激口腔黏膜,使人口唇发麻、发痒甚至红肿,重则出现腹泻、呕吐或头痛等症状。

  因此,吃菠萝前必须要用淡盐水泡。浸泡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如果时间不够长,菠萝蛋白酶还没完全破坏,口腔皮肤幼嫩的孩子尤其容易发生过敏。时间太长也不行,会造成营养过多流失,而且菠萝含糖丰富,泡久了容易滋生细菌。

  另外,也可以把果肉煮沸、放凉再吃。菠萝蛋白酶在100℃时90%以上都被破坏,经煮沸后整体口味比泡盐水更柔和,加点糖放在冰箱里冻一冻更是好吃。当然,掌握吃的量也很重要,一般吃二两左右为宜,最多吃半个。▲

  菠萝入菜解油腻

  菠萝入菜不仅解油腻,而且色味双全。下面就简单介绍菠萝饭和菠萝咕老肉的做法。

  菠萝饭:1.菠萝切半,挖出果肉,果皮留作容器。2.菠萝切小丁,火腿和洋葱切丁。3.鸡蛋打散下锅炒碎盛出,炒洋葱和火腿,放米饭翻炒。4.最后加菠萝,炒好后,加少许盐和香油调味。5.出锅后,放在菠萝壳中,放入烤箱里烤几分钟。如果没有烤箱,也可以就这样食用。

  菠萝咕老肉:1.瘦肉切小块,加盐、胡椒粉、淀粉、油腌制30分钟,菠萝、青椒切块,洋葱切丝,把番茄酱、料酒、盐、糖、醋兑成酱汁。2.腌好的肉加鸡蛋拌匀,裹面粉炸至8成熟,再用慢火炸成金黄色起锅。3.另起油锅,放入洋葱和青椒爆香,加入调好的酱汁翻炒,青椒熟后勾芡。4.炸好的肉块和菠萝块一起放入锅中,炒两下直到翻匀,淋上些油就好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