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抗奶

2013年04月26日15:35  新浪健康论坛  

  无抗奶,顾名思义,即为不含抗菌素的牛奶,只要不含抗菌素的原料奶生产出的牛奶即为“无抗奶”。它不是牛奶的品种,而是泛指不含抗菌素的牛奶。或者是“抗生素残留未检出”的牛奶。这个名词已经被大部分人所认识,但它不会出现在牛奶的外包装上, 因为它是牛奶出厂的指标之一,一般知名厂家出厂的牛奶都应该达到这个标准。

  具体介绍

  无抗奶中的“抗”是指用来治疗病牛所用的各类抗生素,常见的有青霉素、链霉素等。奶牛在每年换季时易患乳腺炎,并且采用机械榨乳也比人工挤奶使乳牛更易患乳腺炎,向牛乳房部位直接注射抗生素,奶牛能尽快恢复健康。经过抗生素治疗的奶牛,在一定时间内产生的牛奶会残存着少量抗生素,这种奶不能作为食用奶原料进行加工生产。

  人们喝牛奶已不单纯追求数量,而是更加看重质量,于是无抗奶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无抗奶,就是不含抗生素的牛奶,也就是用不含抗生素的原料奶生产出的牛奶。奶牛每到换季容易发作乳腺炎,往往通过注射抗生素进行治疗。凡经抗生素治疗过的乳牛,其牛奶在一定时期内残存着抗生素,在加工为鲜奶产品的过程中也无法去除,对抗生素过敏的人服后就会产生过敏反应,也会使非过敏人群体内富积抗生素,对抗生素类药产生抗药性,影响健康。

  无抗奶-尚无硬性指标

  无抗奶的生产并不为人们所重视。中国大多数牛奶加工企业没有硬性要求自己生产无抗纯奶。

  这种情况来自于国家没有硬性的指标。在国家规定的收购牛奶的理化及微生物指标中,对蛋白含量、比重、脂肪含量、酸度、全乳固体和细菌总数等都有分级严格规定,但对抗菌素却没有明确的检验标准,只是在GB5408-85中,“不得收购”的条款中第六条写道:“用抗菌素或其他对牛乳有影响的药物治疗期间的母牛所产的牛乳和停药后3日内的牛乳(不得收购)”。

  这就很容易出现一种情况:如果养牛场把含有抗菌素的牛奶送到加工厂,多数企业不会对抗菌素进行检验。

  无抗奶-选择

  散装奶不能喝

  无抗奶的数量毕竟非常有限,那么选择牛奶时注意哪些问题才能将抗生素的危害降到最低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酸奶中肯定不含抗生素,因为含有抗生素的奶,乳酸菌不能生长、发酵,根本做不成酸奶;盒装奶和袋装奶要经过瞬间高温或巴氏灭菌消毒,高温也会使部分抗菌药分解。最不能喝的是直接挤出来的散装奶,因为个体散养的奶牛比奶牛场封闭饲养的更易患病,牛奶中是否有病原菌和抗生素残留也无人检测,不排除部分因药物残留而被大公司拒收的奶再次进入散卖的流通环节。

  学生奶可放心

  2000年启动的“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中明文规定:学生饮用奶必须以“无抗奶”为原料,以保证学生奶的品质。所以,学生奶在各式各样、品种繁多的奶制品中成为名副其实的“放心牛奶”。

  无抗奶-判定

  因为“无抗奶”,还没有确立比较明确的国家认证检测达标标准,所以各乳品企业都是按本企业自定检测标准来运作的。一般地说,企业内部对原料奶的达标检测是通过两种方法进行的:第一种方法,运用从美国安普公司进口的抗生素快速检测仪进行指标检测;第二种方法,应用发酵原理,即:若牛奶中有抗生素残留将抑制乳酸菌的生长。在牛奶中加入乳酸菌进行发酵,若乳酸菌能够发酵则说明牛奶中无抗生素存在,否则视为含有抗生素。

  普通消费者很难从乳品的外表和味道来判断是否无抗奶,不过如果不怕麻烦,也可以利用上面提到的第二种方法自行做一下检测。方法是:

  ①消毒:将小茶匙、筷子、不锈钢杯、橡皮塞、温度计等工具放入水中煮沸杀菌。冷却后备用。

  ②加热牛奶:用小茶匙取20茶匙量的鲜牛奶,放于不锈钢杯中。加热至沸,并保温3分钟。在加热时用筷子不断搅拌,防止牛奶结块。火力不要太猛以免烧焦牛奶。

  ③接种:将牛奶倒入玻璃瓶中盖好盖,自然冷却至38℃备用(如果没有温度计,也可以用手触摸玻璃瓶外壁感觉接近体温即可)。然后用干净的小茶匙取一茶匙酸奶(用大企业近期生产的酸奶以保证质量),放入牛奶中,用干净的筷子搅匀。

  ④培养:将次牛奶盖紧橡皮塞,放于温室中培养。可以用干净的毛巾包在玻璃瓶外面。温度要求在20~38℃之间,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影响观察效果。大约需6~12小时可以看到结果,温度高些所需时间短,温度低些所需时间长。

  如果经发酵培养得到凝固和有乳酪香的酸奶,就证明所检测的牛奶中没有抗生素,是无抗奶;如果牛奶没有发酵则很可能是有抗奶(也可能是温度没控制好所致)。这种方法也曾经用来家庭自制酸奶,只需在热奶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