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族如何拯救自己的脊椎

2013年06月08日15:42  新浪健康  微博

  很多网友经常在网上给我的助理发来求助邮件。有的人说:“老师,我最近脖子发硬、酸痛,用电脑超过10分钟就会觉得手臂发麻,有时稍一转脖子,就会发出‘喀喀’的响声,这是不是得了颈椎病?”还有的人说:“老师,我怎么坐着就感觉头晕呢?”对于这些问题,我不能一一给各位网友解答,这里我把这些问题整理到一起,做一个统一的解答。

  有人可能问了,网友为什么不直接给我发邮件呢?说实话我是不会用电脑的,而且我也不愿用它。大家知道,以前电脑都是公司办公使用的,现在人们的生活富裕了,电脑就像电视一样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普及了,但这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健康方面的问题,尤其带来脊椎方面的问题更为严重。我本来就是研究脊椎的,自然了解电脑所带来的危害,所以我会有意避开它。

  我也经常劝身边的人少用电脑,但是现代人又不可能离开电脑,很多时候不得不使用电脑。我的患者当中就有不少程序系统工程师等从事IT行业的人,他们差不多一整天都坐在电脑前工作。这时怎么去自我救赎呢?怎么样做才能把电脑给我们带来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呢?

  长期坐在电脑前是固定姿势的外伤

  我说过,长期坐在电脑前是一种错误,是注定会损伤脊椎的。刚开始觉不出来有什么问题,因为还没有从量变发展到质变,6个月到10年之后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有一位小患者,才9岁,上小学二年级。父母给他买了台电脑,原本是给孩子学习用的,但是孩子却偷偷地迷上了网络游戏,有时一玩就是一个通宵。家长发现后也管不了,平时对孩子很娇惯。就这样这孩子一玩就是半年多。由于经常玩游戏,再加上上课、做作业时低头太久,最近孩子总是感觉头晕、头痛,脖子活动也不如以前灵活了。家长为此很是着急,后来找到我们,我们为孩子拍片后发现他属于儿童型颈椎病。我给他做了几次正脊复位后,现在好多了。

  经常坐在电脑前,还会对腰椎造成危害。很多电脑一族操作电脑非常认真、投入,注意力高度集中,为了看清显示屏上的数据、文字等内容,会不自觉地将上身前倾。时间一长,腰椎的生理弧度难以保持,导致正常的前凸曲线变直甚至反曲。这样一来,容易使腰椎间盘向椎管内突出,导致腰椎间盘退变,进而刺激神经根,导致坐骨神经痛或一侧或双侧下肢胀痛。另一方面,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也容易使脊椎发生侧弯,影响脊椎的正常生长发育。

  尽量少用笔记本电脑

  相比台式电脑而言,笔记本电脑拿起来更方便,但是经常使用笔记本电脑要比台式电脑带给人的危害更大。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器一般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比起台式电脑更容易让人处于脸朝下的状态。如果保持这种姿势工作或上网数小时,会给颈部造成很大的负担。而且笔记本电脑屏幕和键盘都很小,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人长时间在收拢和紧张的状态下工作,很容易引发健康问题。

  使用电脑时的好姿势——“四大纪律”要谨记

  虽说正脊复位能改善这些问题,但只是暂时的,如果还是经常沉迷于电脑,病情还会复发。因此,要保护脊椎健康,就要严格控制上网、游戏时间,即使用电脑学习,也要使颈椎保持正确的姿势。

  使用电脑时,怎样保持一个正确的姿势呢?我有“四大纪律”,大家可以参考。

  纪律一:我们在使用电脑时,可选择靠背高度合适(从臀部至枕骨)有扶手的椅子,最好使整个臀部都坐满座椅,使背部靠到椅背上,维持背部挺直。

  纪律二:平均1小时左右离开座位伸展一下四肢。

  纪律三:电脑屏幕放在视线前方,最好能垫高一些,与目平视最佳,也可仰视,这样可避免颈部歪斜造成酸痛。

  纪律四:坐的时候不要跷脚,双脚可前后交错放,以长时间维持坐姿。

  电脑一族平时多做“保健运动”

  经常用电脑的人,平时可以多做刁氏脊椎保健操的第一、二、三节(详见本书第7章)。在这里,我教给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颈椎保健操,特别适合那些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班族。我教过的朋友几乎百分之百见效。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将两臂向两侧伸直成“九点一刻”状,保持手掌与手臂成横平状,手掌朝前方,然后两臂从“九点一刻”到“十点十分”起伏,连续做20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次。基本一星期见效,一个月收效显著。

  有句话说得好:“经常耸耸肩,颈椎保平安。”天天用电脑的人最好坚持天天做正确规范的耸肩动作。做的时候,头要保持正直,挺胸拔颈,两臂垂直于体侧,然后两肩同时尽量向上耸起(注意,是耸肩而不是缩颈),让颈肩有酸胀感。两肩耸起后,停1秒左右,再将两肩用力下沉。一耸一沉为1次,16次为1组。每天上班的时候坚持做3~5组。每天累计总数应力求达到100~120次。这个小动作不受场所、时间的限制,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都能做。

  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最好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比如说喝一杯橙汁,可以减少工作的压力。实在没时间弄一杯果汁,也要多喝一些白开水,这对身体都是有好处的。总的来说,电脑能少用尽量少用,在单位里看了一整天的电脑,回到家里还上网、打游戏,那岂不是给自己找病吗?

  摘自《你的脊椎还好吗》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