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毁容恶趣味你中招了吗

2013年07月24日14:46  VOGUE  

  核心提示:日常循序渐进的保养功课从理论上来讲可以帮助肌肤维持最理想的状态,使肌肤紧致,细滑,富有光泽并延缓肌肤老化的速度,但这必须要以不违背保养的初衷为前提,否则很可能让肌肤吃不消,下面就为你细数10个可能毁掉肌肤的保养恶趣味习惯。

  以徒手挤痘痘为乐趣

  痘痘特别是已经发炎的炎性暗疮绝对不可以用手去挤,不仅是因为手上细菌太多不能接触破损的肌肤,以免留下难以消退的暗疮印记,最重要的原因是有些痘痘发生在面部特殊部位,这些部位皮下血管没有静脉窦,很容易造成被细菌污染的血液回流至脑部引发感染,非常危险。

  卸妆洁面不细化

  彻底清洁肌肤是开启日常保养程序的第一步,只有当肌肤处于充分清洁的状态时,后续的保养品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产品本身诉求的功效。

  很多人认为,只要洁面产品的清洁力度够强就可以省略掉使用卸妆产品的步骤,事实上,普通的洁面产品只能清洁肌肤表层的污垢,而那些具有强附着性的彩妆或是防晒霜必须依靠卸妆产品来清洁,否则很难洗净,残留的粉质和色素成分会阻碍后续保养品的吸收,同时影响角质层的自然代谢脱落。

  所以如果使用了底妆或高密度附着性防晒霜一定要先进行卸妆,之后再使用洁面乳来彻底清洁残留在肌肤表面的油污,乳化剂和杂质。

  用洁肤水敷脸

  关于水类化妆品鉴别有一个谣言,就是用力摇晃化妆水时,如果产生大量丰富的泡沫,且泡沫经久不消就说明此款产品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性价比非常高,可以用来敷脸。但事实是,化妆水经摇晃后产生大量经久不消的泡沫并不是营养成分,而是其中含有界面活性成分。这种化妆水通常被归类于洁肤水,依靠产品中的界面活性剂来清洁老废角质或残妆,如果用它来敷脸,那和用卸妆水敷脸没什么差别,毁容效果可想而知。

  混乱的“叠罗汉”保养法

  勤加保养不代表什么都要往脸上涂,瓶瓶罐罐十多种一起上脸并不能提升保养效果,反而可能增加肌肤的负担。皮肤毕竟不是消化系统,对保养品的吸收利用程度很有限,当涂抹多层保养品后肌肤就会处于饱和状态,无法继续吸收,而且附着在肌肤表面的保养品很可能使毛孔无法正常呼吸,影响皮脂腺代谢,造成痘痘瑕疵等问题。

  另外,保养品之间并不可以随意混搭,比如很多啫喱或凝露状的保养品就不可以和酸类抗老美白产品一起用,而不同品牌主打成分不同的淡斑产品也不能叠加使用,否则会发生化学反应而失效,浪费是小,毁容是大。

  迷途不知返的“眼霜无用”论

  曾有有美容专家在自己所著的关于护肤的书中指出,没有任何研究表明眼部需要与面部肌肤区别开来护理,而且眼部护理产品的容量通常只是面部产品的一般或更少,而价格却要高过面部产品。在这个言论的支持下很多人舍弃了使用多年的眼霜,只是在涂抹面部产品时在眼部一带而过。

  不谈产品容量和价格,单从肌肤的构造来看眼部肌肤就与面部肌肤不同,眼部肌肤没有皮脂腺,同时厚度仅为面部肌肤的1/3,而且眼部是表情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如果不集中护理很容易出现细纹,黑眼圈,松弛等问题。一般来说,面部肌肤使用的产品都不建议使用在眼周,避免产生脂相成分过高引起的脂肪粒或保湿力不足导致的纹路加深。

  局部控油产品全脸用

  局部使用的控油产品研发的初衷是为了抑制T区等皮脂腺活跃的部位油脂分泌异常,而并非适合全脸使用。皮肤表面存在着由皮脂构成的天然保护屏障,而局部使用的控油产品控油力度通常很强,一般都会添加皮脂腺束缚成分和浓度不低的酒精,因此全脸使用局部控油产品很可能会导致皮脂膜不健全,引发肌肤更严重的出油问题甚至炎症,令肌肤丧失对外界刺激的防御能力,加速肌肤老化。

  用化妆棉用力摩擦皮肤

  一般在涂抹化妆水时都建议搭配化妆棉一起使用,一来能够均匀的涂抹于面部的每一寸肌肤,二来可以清洁老化的角质细胞。但是用化妆棉时一定要控制好力道,不能肆意揉搓肌肤,不然会造成皮损或毛孔永久性扩张。

  在使用化妆棉时,可以采用逆皮肤生长方向的手法由嘴角至眼角,由下巴至太阳穴的循序轻柔的擦拭,对于额头,下巴以及鼻部等出油严重,毛孔粗大的部位,可采用打圈按摩的方式涂抹,力道也必须轻柔。

  多种酸类保养品一起使用

  当我们已经不满足保养品安全无效或温和不刺激的状态时,酸类保养品就变成了一道炙手可热的风景。使用酸类保养品可以从多方位解决肌肤的各种问题,比如均匀肤色,淡化纹路,收细毛孔,平滑肤质。不同的酸类保养品侧重的保养方向不同,但绝对不建议多种酸一起上脸,一来皮肤无法承受这强烈的刺激感,容易造成皮肤炎症,红血丝,敏感等问题;二来成分之间存在比较大的效果重叠,实在没有必要。

  用猛料不防晒

  在使用焕肤产品或强效美白产品时,有效成分需要通过削弱角质层才能渗入肌肤底层发挥作用,这也就是说,当使用猛料护肤时,肌肤对抗外界污染和紫外线的能力就会急速下降,如果此时不注意防晒,就会导致肌肤晒伤,老化以及其他肌肤问题合并出现。所以,如果在使用壬二酸,全反式A酸或视黄醇类衍生物,对苯二酚等强刺激性猛料进行集中护理的时期,一定要使用防晒霜并做好硬防护措施。

  自行清理脂肪粒

  不同于粉刺,肌肤出现脂肪粒的部位通常没有皮脂腺,所以在清理时无法使其自然排出,只能通过微创清理。在家自行清理脂肪粒时很难保证工具无菌,也无法精准控制力道,稍微不注意就会损伤周围的皮肤,造成血管扩张,甚至引发炎症,同时,清理之后的皮下微血管扩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自行收缩愈合,犹如红血丝办难以处理。所以如果肌肤有脂肪粒问题的话还是要到医院或者有资质的机构去处理,避免自行操作时引起的其他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