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不能做两件事

2013年08月13日15:23  新浪健康博客  

  饭后不宜做哪些事?

  1、饭后喝浓茶

  不少人习惯在饭后喝茶,特别是在外面吃饭,吃进肚的油脂多,认为多喝浓茶可以促进消化。但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成分,当鞣酸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胃肠道的蠕动和胃酸的分泌,从而导致消化不良。此外,鞣酸还会与肉类、蛋类、豆类等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凝固作用,影响蛋白质的吸收。所以,饭后不应该马上喝浓茶,最好喝白开水或淡茶,在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后喝为宜。

  2、饭后马上洗澡

  饭后不应该马上洗澡,如果水温过低,会导致血液循环的重新分配,外周血液流入体内刺激内脏,影响肠胃的蠕动,导致胃痉挛和消化不良等;水温过热则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容易产生缺氧。因此,饭后一个小时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后洗澡为宜,最宜睡前洗澡,能消除一天的疲劳,使人轻松入睡。

  那么,吃完饭后要做什么事才是最健康的呢?

  1 、饭后休息十五分钟,听一些柔和的音乐,喝一些茶,但不宜过多。这样有助于延年益寿,食物消化。

  2 、半个钟后,漱口或刷牙,含一口牛奶,让它停留在牙齿处,帮助牙齿的钙质吸收。保护好牙齿,才能更健康

  3 、之后就是散步,不只是在走路哦。在散步的过程中要调节呼吸,尽量调整的有节奏,平稳,这样更有处于肠道胃的消化和吸收。

  4、食后摩腹——能除百病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

  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各20圈,但要等饭后半小时再揉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