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汤时加粗粮有利健康

2013年08月16日10:19  环球网  

  提到煲汤时的配料,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冬瓜或萝卜。其实,煲汤时加点粗粮,会起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健康功效。

  炖排骨加玉米。排骨肉美味,但其脂肪含量较高,可达30%以上。在炖排骨时加几段清甜的玉米,不但能增加营养,还能起到去油腻的作用,让汤更加鲜美清爽。炖的时候,直接加入玉米段即可。

  煲鸭汤加绿豆。鸭子在水中生活,因此其肉性偏凉,有清热解暑的作用,适合苦夏或上火者食用,而绿豆也有消暑清热的功效,所以绿豆老鸭汤是暑天的绝佳补品。其做法很简单,将一把绿豆洗干净后连同鸭子一起放入锅内,煮熟调味即可。

  熬鸡汤加薏仁。薏仁性微寒,所以不太适合煮粥或者单吃,而与具有温补作用的鸡肉一起煲汤却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还能起到健脾补虚的作用。炖煮前,放几颗红枣进去,再用党参炖,味道会更柔和。

  煮羊肉汤加大麦。大麦既可健脾益气,又有助消化,加入羊肉汤则可以健脾开胃,故对脾胃虚弱者颇为有益。先用羊肉熬汤,大火烧沸,再用文火煮熟。然后将羊肉捞起,用汤煮大麦,文火炖熬,等大麦熟透即可。(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卢大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