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牙导致记忆力减退

2013年08月16日17:04  《生命时报》  微博

  牙齿美观不仅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可能影响记忆力。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0日报道,欧洲多国牙科专家研究发现,掉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

  新研究由瑞典于默奥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和挪威临床牙科研究所共同完成,涉及273名55~80岁的参试者。口腔检查发现,这些老人平均剩余牙齿数为22颗,比正常人群少10颗。脱落的牙齿中,70%为臼齿。参试老人之后接受一系列记忆测试。结果发现,参试者剩余牙齿数量与其记忆力测试结果之间存在重要的正比例关联。记忆力测试内容主要是情景记忆(有关个人生活经验上的记忆)和语义记忆(有关词语、符号的记忆)。测试结果显示,20%的情景回忆、15%的情景识别以及14%的语义记忆变化与自然牙齿数量关系密切。在考虑多种因素之后,科学家发现,牙齿最多的老年人记忆力比牙齿较少的老年人好4%。

  此前,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还发现,与每天刷三次牙的老人相比,每天刷牙不到1次的老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增加65%。

  科学家分析指出,掉牙损伤记忆力的一大原因是与咀嚼有关,咀嚼会增加大脑血流量,直接影响到记忆等大脑功能。就记忆而言,颌部和牙齿咀嚼产生的感觉刺激会直接影响到负责记忆形成和重新获取的大脑海马区。而一旦缺少牙齿,大脑海马区获取的信号就会减少。

  另一大原因是,掉牙或者佩戴假牙的人会尽量避免某些难以咀嚼的食物,进而造成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等重要营养的缺失,从而影响了记忆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