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饮茶禁忌如何健康喝茶

2013年08月29日11:34  家庭医生在线  

  饮茶不宜空腹,喜欢喝茶的男性朋友们要特别注意了啊,千万不可以空腹饮浓茶。空腹饮浓茶或者素食充饥后饮浓茶,以及不常喝茶的人忽然喝了浓茶,都可能物极必反引起“醉茶”。“醉茶”后的症状是心悸头晕、四肢乏力,甚至站立不稳、走路蹒跚、胃肠不适、感到饥饿等,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那么,怎么喝茶最正确呢?

  不饮过浓的茶

  浓茶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

  临睡前不饮茶

  临睡前不饮茶。这点对于初期饮茶者更为重要。很多人睡前饮茶后,入睡变得非常困难,甚至严重影响次日的精神状态。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症的人,尤应注意。

  进餐时不大量饮茶

  进餐前或进餐中少量饮茶并无大碍,但若大量饮茶或饮用过浓的茶,会影响很多常量元素(如钙等)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的吸收。应特别注意的是,在喝牛奶或其他奶类制品时不要同时饮茶。茶叶中的茶碱和丹宁酸会和奶类制品中的钙元素结合成不溶解于水的钙盐,并排出体外,使奶类制品的营养价值大为降低。

  酒后不宜饮茶

  饮酒后,酒中乙醇通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乙醛再转化为乙酸,乙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酒后饮茶,茶中的茶碱可迅速对肾起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乙醛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所以会影响肾功能,经常酒后喝浓茶的人易发生肾病。不仅如此,酒中的乙醇对心血管的刺激性很大,而茶同样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两者合而为一,更增强了对心脏的刺激,所以心脏病患者酒后喝茶危害更大。

  品茶不是越新鲜越好

  营养学角度来讲最新鲜的茶叶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所谓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这些茶叶因为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有些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舒服的反应。太新鲜的茶叶对病人来说更不好,像一些患有胃酸缺乏的人,或者有慢性胃溃疡的老年患者,这些人更不适合喝新茶。新茶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产生肠胃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

  ■患有便秘的人不宜饮茶。

  因为茶叶的多酚类物质对胃肠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敛作用,因此便秘患者若饮茶会加重便秘。

  ■患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症的人不宜饮茶。

  由于茶叶中的咖啡因对大脑皮质有着明显的兴奋作用,故这类病人若饮茶会使大脑处于极度兴奋状态而得不到休息。

  ■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不宜饮茶。

  因为茶叶中的鞣酸会使食物中的铁形成不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加重贫血。

  ■患有缺钙或骨折的人不宜饮茶。

  因为茶叶中的生物碱类物质会抑制十二指肠对钙质的吸收,同时还能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使骨折难以康复。

  ■患有溃疡病的人不宜饮茶。

  因为茶叶中的茶碱会降低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大量胃酸。胃酸过多必然会影响到溃疡面的愈合,同时也会抵消某些抗酸药物的疗效。

  ■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人不宜饮茶。

  由于茶叶中含有较多的草酸,饮茶将会加重结石的发展。

  ■发烧时不宜饮茶。

  因为茶叶中所含茶碱能增高人体温度,使药物的降温作用大减以至消失。因此,发烧患者不宜饮茶。

  推荐几款秋季养生好茶:

  ◆玫瑰花茶

  干玫瑰花6至10片,放入茶杯中,冲入热水,即可饮用。

  功效:玫瑰花性温味甘,适合肝胃气痛、胸口腋下胀满疼痛、易怒者饮用。

  ◆荷楂菊茶

  以荷花(6克)、山楂(15克)、金银花(3克)、菊花(10克)组成。把这些材料加入500毫升的清水中,煮沸即可饮用。

  功效:荷花性甘平温,清肺热,祛湿消肿;山楂酸甘,行淤血;金银花甘寒,清热。

  容易疲倦、溏便(中医指大便稀薄)、脸色苍白者,不适合饮用。

  ◆杞菊药茶

  由枸杞子、白菊花、绿茶各10克组成。把这些材料用沸水泡浸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菊花味甘苦;枸杞甘平,滋阴润燥;视力不好、口干、头晕目眩者适合服用。

  手足冰冷、脾虚、易腹泻者不适合饮用。

  ◆决明子茶(亦称决明茶)

  将30克决明子捣碎,煎煮成茶水。功效:散热明目,润肠通便,适用于经常头晕烦躁、便秘、口干口苦的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