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请当心病从口入

2013年08月30日09: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接吻 接吻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赵英恒

  口腔科主任医师 翁志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有情人之间接吻实属平常,然而沉浸在甜蜜中的你所不知道的是,每一次嘴唇的“短兵相接”,都有上百种不同的细菌和病毒通过口腔相互传播,而其中的少量可以传染疾病。那么除了我们所知道的感冒、流感等传染病之外,还有什么会“病从口入”?

  陷阱一:接吻病

  陷阱二:烂牙陷阱三:胃炎

  接吻病名字听起来挺浪漫的。实际上称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一种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主要是通过口水、飞沫传播,属于急性的病毒性传染病,常见于儿童和年轻人。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翁志强表示,EB病毒经传染后并非就会发病。如果被传播的一方抵抗力弱或者口腔有破损等问题,就很可能会出现口疮、喉咙发炎、咽痛、发烧等“接吻病”的症状。

  其实,在正常人群中发生EB病毒感染的比例不低。病毒通过口腔黏膜感染入血和淋巴系统,部分患者发生感染后身体没能彻底清除病毒,发展为慢性感染,则唾液里一直带病毒。此时,接吻可通过唾液传播EB病毒。

  建议:平时一定要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定期洁牙,保持口腔健康是关键;接吻不要太过频繁,而且接吻时间不应太长;如果身体有不适,如咳嗽、发烧、呼吸道感染时,最好避免接吻。家长亲人要避免太多亲吻幼童小手和脸蛋。

  陷阱二:烂牙

  烂牙也会传染吗?翁志强解释,导致烂牙(龋病)的主要细菌——变形链球菌可以通过唾液发生传播。龋病是一种以细菌为主的多因素复合作用导致的慢性感染性疾病,会使牙齿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除了细菌传染外,还跟食物、宿主和时间等因素有关。

  研究表明,唾液中的变形链球菌浓度与龋患严重程度以及龋活跃性相关。而且寄生在每个人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为逃避人体的免疫防御,促进自身生存,都形成了不同基因型、不同致龋活性的菌株。一旦它们的寄生环境改变,这些致病菌的基因适应性会发生变异,致龋活性会发生增强。这意味着发生龋齿的风险增大,接吻所发生的唾液交换,会让细菌随唾液来到新的环境,增加患龋的风险。

  建议:坚持早晚正确刷牙,餐后漱口。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应从小培养,要习惯定期接受口腔保健。

  陷阱三:胃炎

  接吻也能导致胃部疾病?是的,因为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唾液传播。幽门螺杆菌是慢性活动性胃炎的致病菌,是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致病因子,并与胃癌和胃粘膜相关的恶性淋巴瘤密切相关。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赵英恒表示,近年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唾液、牙菌斑、舌部、口咽部的碎屑中,接触感染者的唾液、食用受幽门螺杆菌污染的食物均可造成传染。由于在人群中感染率超过50%,它被认为是个条件致病菌,寄居环境改变可诱发它的致病性增高。

  口腔牙菌斑是一种细菌性生物膜,牢固胶粘于牙面和牙间,牙菌斑中的幽门螺杆菌仅通过内科抗菌治疗是难以清除的。因此还要通过定期洁牙,清除口腔幽门螺杆菌定居地——牙菌斑,对杀灭口腔幽门螺杆菌有一定作用。每天认真刷牙可有效控制牙菌斑的再产生,保持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可减少幽门螺杆菌感染。

  建议: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需要咨询消化内科医生。如发现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需要戒烟酒,减少喝含咖啡因饮料。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加强餐具消毒,以阻断幽门螺杆菌经口腔入侵胃黏膜。

  陷阱四:坏死性龈口炎

  平常人群口腔里面有许多细菌,而这些细菌在特定的条件下会成为致病的源头。如口腔内少量寄生的梭状杆菌和螺旋体会在局部或全身抵抗力下降时大量繁殖而致病,发生一种称作坏死性龈口炎。这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炎症,牙龈边缘及牙龈乳头顶端出现坏死,还多见发生在下前牙唇侧。如治疗不及时,坏死可向邻近的口腔黏膜及深层组织蔓延。

  然而这些致病菌在发病早期,甚至是还没有明显病症时已经出现大量增殖,有上呼吸道急性感染或长期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的人或因致病菌数量增加或身体抵抗力下降,接吻时可以通过唾液传播病菌而引起发病。

  建议: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要牢记,身体不适要休息,避免过多亲密行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