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饮食提防食物中毒

2013年09月10日12:35  新浪健康综合  

  长假在即,很多人都会趁这个难得的假期外出旅游。但食物中毒的预防工作你做到位了吗?以往在五一等假期发生食物中毒的案例非常普遍,因此在这个难得的节假日期间,我们必须要做好食物中毒的预防工作,以免破坏我们出游的心情。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食材清洗

  专家提醒,在外出旅游期间必须要注意食物的卫生,不管你是野餐还是在外面就餐,首先应该保证食材的卫生以及干净。因此专家提醒,如果是在外就餐的话则应该选择一些干净的酒店以及餐馆,同时还要注意查看是否有餐饮许可证,这样基本上可以保证食物的质量。而如果是野餐的话,在制作期间则应该彻底清洗食材,以免细菌滞留。

  如果家里有泡发干制原料或培养芽苗类蔬菜的话则要注意定期更换用水,这样做可以有效的避免有害细菌的繁殖。清洗食材的时候必须要细心,尤其是蔬菜类食物。

  2.烧熟

  进入春季后各种细菌以及病菌都开始繁殖,因而这个时候食物的保存时间大大减少,因此专家提醒在这个时候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过夜的食物。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喜欢吃生食的人群更要特别注意,最好是将食物完全烧熟后再吃,以免其中的细菌以及病菌引起中毒。而且所有生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食品加工时中心温度应达到70℃。

  而对于一些长时间贮存的食品,在食用之前必须要彻底再加热至中心温度70℃以上,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食品原料中的细菌存活。

  3.妥善存放

  五一小长假期间很多人都会选择去郊区游玩,这个时候就避免不了自带食物,这样不仅可以保证食物的质量以及卫生,而且景区的食物通常都非常昂贵。但是这个时候专家特别提醒,对于游玩时需要带的食物必须要妥善存放,当熟制食品存放在10℃至60℃之间的温度条件时,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否则的话细菌就会开始滋生。

  而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60℃以上的食品其保质期应不超过烧熟后4小时;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10℃以下(冷藏)的食品,也就是说这类食物的保存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

  4.交叉污染

  外出旅游期间还应该特别注意食物的卫生,尤其是要注意防止交叉感染,否则的话很容易出现有食物中毒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在存放食物的时候必须要将生食以及熟食分开放,因为生食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与熟食一块存放的话就会导致细菌交叉感染。

  保健频道小编温馨提示:以上这些都是在外出旅游期间有效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同时专家还提醒,一些去山区游玩的人群还要注意不要随便喝当地的泉水,以免中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