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冻到底应该冻到哪一天

2013年09月25日07:09  北京青年报  

  核心提示: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人们自然就会想起那句“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养生格言。但是,冻到什么时候比较合适呢?

  所谓“秋冻”,是指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逐渐降低,人们应该逐渐增加衣服,不要猛然增添大量衣服,有意识地让身体冻一冻。秋冻一是可以提高人体的肌肉关节活动能力,促进血液循环;二是能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以达到强身健体少生病的目的。

  科学秋冻首先要看天时。初秋暑热未消,气温下降不明显,不需要匆忙加衣。仲秋气温开始下降,虽凉却不甚寒,恰是秋冻的较佳时期,尤其是青壮年,穿衣要有所控制,有意识地让身体冻一冻。到十月中下旬,即晚秋时节,气温迅速下降、早晚温差大,特别是秋冬交接之时,常有强冷空气侵袭,以致气温骤降,此时如不及时增衣保暖,一味追求秋冻,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反而会使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不请自来。

  另外,秋冻也因人而异,各人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条件和抗寒、抗病能力量力而行。对于那些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身体调节功能已较差的老年人,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秋冻往往会适得其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