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安全过秋天

2013年09月25日07:10  新浪健康博客  

  增强体质安全度秋

  秋天除了要及时增减衣服外,增强体质也是安全度秋的重要方面。一些老年人喜欢在早上起来早锻炼,沈医师建议,早锻炼最好在太阳升起来以后,因为夜晚空气中会有大量的细菌存在,经太阳一晒后会起到杀菌的作用,这样的空气更清洁,更适宜于锻炼身体。另外,老人也可以在傍晚的时候多活动活动,年纪大的老人就不要进行爬山、跳舞等比较激烈的运动,可多做做一些运动量不是很大的运动。

  除去运动之外,秋天最让人烦恼的就是秋燥了。

  俞勇是个要“栓夏”的人,每年夏天他总吃不下什么,一个夏天下来他准得瘦上好几斤。这下好了,秋风起,胃口开,俞勇说要开始给自己“贴秋膘”了。每天晚上他不是约了朋友去吃火锅,要不到川菜馆吃得大汗淋漓。这样的日子没几天,俞勇发现自己的嗓子又痛又肿,一说话就痛得难受。原来,他是上火了。

  专家说,秋天本来就天气干燥,像俞勇这样再这么大量地吃辛辣食物,上火是很自然的事。到了秋天,不仅穿衣方面要小心,就是饮食也要注意。在饮食调养上以“清、润”为主。可多吃些时令果蔬,如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百合、蛤蟆油、梨、柿子、香蕉等,这些食物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功效。对中老年胃弱的人,早餐适宜喝粥,这样有利于和中益胃生津。如百合红枣糯米粥滋阴养胃,百合莲子粥润肺益肾,三色粥清热养肺,百合杏仁粥祛痰止咳,鲜生地汁粥凉血润燥,核桃粥润肌防燥,松仁粥润肺益肠,菊花粥明目养神,茶粥化痰消食,燕窝粥养肺止嗽,山药粥健脾固肠,甘菊枸杞粥滋补肝肾……各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粥食用,达到滋补身体之目的。

  饮食上清淡了,天气干燥怎么办?沈医师说,如果家里有加湿器的还可以每天定时地用一下加湿器,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另外,家里的窗户要打开,保持通风的状况,这样可以减少细菌的滋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