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补兼施补肾强骨的药膳

2013年09月25日13:32  新浪健康博客  

  秋季天气开始转凉,食用进补的药膳也比较容易入口而且不容易上火。而冬季在五行中对应的脏腑是“肾”,中医观念“肾主骨”,补肾可以加强骨质的发育,达到转骨长高的功效。

  转骨药膳台湾地区很常见的一道药膳是“九层塔头炖鸡”──

  九层塔头炖鸡

  材料:九层塔头(用九层塔根茎部)二两、三七二钱、当归三钱、川芎三钱、土鸡半只、盐少许。

  做法:

  1、以沸水将块状的土鸡烫去血水和杂质,洗净后备用。

  2、把九层塔头浸泡在水中约十分钟,然后用刷子刷去表皮上的污泥。(如在港买不到九层塔头,可用茎部)

  3、在锅中加四碗清水煮滚后,将九层塔头、三七、当归、川芎放入约煮二十分钟,再加入适量清水,并且将鸡块倒入锅内,待沸腾后改中小火再煮二十分钟,即可食用。

  服法:两周服用一帖,在秋冬季节可持续服用三个月。

  功效:九层塔头炖鸡富含许多生长所需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维生素A、C、磷、铁,是民间常用的转骨药膳。其中九层塔能活血解毒、疏风行气,治胀气、饮食不消化、拉肚子等,川三七、当归、川芎少量使用都具有活血、补血的功效,过去认为小朋友无法长高是由于活动力旺盛,经常跑跑跳跳跌打损伤,造成体内有瘀血阻碍发育。九层塔头炖鸡因为有活血的效果,可以帮助课业压力大天天背?过重书包的学子,以及活动量大、运动碰撞的青少年。若是家中有工作需求经常体力劳动的成年人也适合食用。

  注意事项:若是女性月经期则不适合服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